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学校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时间:2021-10-08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杨清跃)10月8日,学校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625位本、硕、博新生加入江中医,成为中医药事业最新鲜的血液。党委书记徐兰宾宣布2021级新生军训开训,校长朱卫丰以“启航新征程 奋斗有良方”为题,为全体新生上一堂思政大课。党委副书记赵恒伯主持开学典礼,副校长刘潜、章德林,纪委书记邹健生,副校长杜建强、严小军,党委委员聂国林、薛铁瑛出席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校领导为2021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学校校友会广东分会会长陆荣政致辞,教师代表、中医学院章文春教授,老生代表、研究生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曹乾安,新生代表、中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黄馨叶,教官代表张志远分别发言,全体新生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党委书记徐兰宾宣布2021级新生军训开训

校长朱卫丰讲话

党委副书记赵恒伯主持

校友代表陆荣政致辞

 

 

教师代表、老生代表、新生代表、教官代表分别发言

  朱卫丰为全体新生送上一份凝聚了浓浓期许的“中医攻略”,她寄语新生们,在未来的大学时光中,读懂和悟透家国的大义、人生的真谛和中医的精髓。

  朱卫丰表示,同学们是幸福的,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遇上中华民族最好的发展时代,同学们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现实的参与者,更是未来的创造者,百年荣光点燃了爱国热情,百年辉煌唤醒了民族自豪,今天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的同学们也更需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担当;同学们是幸运的,在专业成才的关键时刻,邂逅了中医药发展的春天,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江西中医药大学是一所有历史厚度的大学、是一所有非凡成就的大学、是一所有家国情怀的大学,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师资条件丰厚,学科专业一流,科研成果丰硕,产学研特色办学鲜明,为中国乃至世界抗疫贡献了“江中良方”,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江中医答卷”。同学们的选择是值得骄傲的,从这里出发,在这里追逐梦想、创造荣光,成为新一代的江中医人,开启人生新篇章。

  朱卫丰给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宽胸理气,胸怀大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一代代新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同学们要珍惜韶华,学好本领,要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国之大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扶正祛邪,明德修身。大学阶段是明德修身的关键时期,更是青年学子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药王孙思邈把“医乃仁术”的思想融入于《千金要方》的第一卷,名为《大医精诚》,成为中国医学史上的第一篇医德誓言,国医大师伍炳彩教授就是大医精诚的践行者,面对病人,他心存仁爱,救死扶伤。古有圣贤指引,今有贤师垂范,希望大家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内心,明辨是非曲直,增强道德定力,打牢道德根基,时刻谨记“大医精诚”的古训,始终秉持“医者仁心”的理念,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更远、更有力;三要治病求本,笃行求真。《黄帝内经》中指出:“治病必求与本”。对于同学们来说,“本”就是潜心学习、增长知识、追求真理。但追求真理的道路并不平坦。古往今来,一代代中医药人前赴后继、普救含灵,为庇佑苍生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接过接力棒的同学们,要怀揣梦想潜心学习,去求知、去探索、去创造通向伟大的可能。

  朱卫丰表示,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嘱托,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志气,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骨气,以“自信人生二百年”的底气,接好江中医的接力棒,谱写新篇章,做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党办(校办)、教务处、学工处、保卫处、团委、研究生院以及各教学院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开学典礼。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杨清跃、熊灵/文:杨清跃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