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我校万阳博士课题组首次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2-12-27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阳 刘路华)近日,我校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万阳博士课题组在多肽药物动态修饰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最新成果《Customized Reversible Stapling for Selective Delivery of Bioactive Peptides》发表于化学综合类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多肽药物是一类生物活性受二级结构密切影响的药物分子。由于其活性显著、靶点丰富、生物安全性较高等众多优点,近年来备受医药领域的青睐。然而,多肽类药物的临床运用普遍受到代谢稳定性差、清除速率快、细胞膜穿透能力不足等缺点的限制。此外,部分活性多肽分子(如抗菌肽、穿膜肽)还存在细胞选择性差等缺点。订书肽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一种多肽修饰新技术。在适当位点进行桥连环化可以有效提高多肽分子的构象与代谢稳定性。然而,在很多情况下桥连环化也可能对多肽构象产生不利影响,使其生物活性降低甚至丧失。为解决这一问题,万阳博士课题组创新性地发展了一种基于双1,4-消除反应的可逆环化新方法,并成功将其用于选择性递送多肽类蛋白抑制剂与抗菌肽。在该设计中,触发连接子上的响应基团即可自发引起两次1,4-消除反应,释放活性链肽。该方法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可以兼容多种形式的响应基团,为满足不同需求的多肽药物递送、多肽分子动态修饰等运用场景提供了新思路。

  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子珍与2019级祝及宝(公派出国留学)系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万阳博士为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我校陈焕文教授、金一教授,索邦大学Emeric Miclet教授与巴黎萨克雷大学Valérie Alezra教授的大力支持。江西中医药大学为该成果的唯一通讯单位,这也是学校药学研究领域首次以通讯单位在该级别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该论文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江西中医药大学陈焕文教授科研创新团队等项目或团队的资助。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