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深切缅怀首届国医大师路志正先生
时间:2023-02-02

  江中新闻网讯 2023年1月20日,首届国医大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我校岐黄国医书院院长路志正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路老熟稔经典,融会百家,令后学敬仰;仁心仁术,医德双馨,为学人楷模。路老一生施大爱、凝仁术、成大医,把毕生都奉献给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

  路老与我校渊源深厚,亲自指导并发起在我校成立国内首家岐黄国医书院,提出探寻师承与院校教育创新模式,为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探索了路径。

首届国医大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我校岐黄国医书院院长路志正先生为我校岐黄国医书院学子临床带教

  倾心杏林,发起成立国内首家岐黄国医书院。2010年,路老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了“重新审视师承教育模式,遵循中医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师承教育模式加以创新”的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专门批示。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积极探索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有效途径,2012年6月,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路志正中医药研究院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岐黄国医书院”,书院落户我校,致力于培养中医信念坚定、医德高尚,系统掌握中医基础理论,熟悉中医经典,中医思维和辨证论治技能扎实,中医素质较为全面的卓越中医临床人才。路老主动担纲,担任我校岐黄国医书院院长,为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倾注心血。

路老为我校岐黄国医书院和学子们题写寄语:“传承岐黄之道、振兴中医大业”

  传道授业,始终心系书院中医人才成长。2016年6月,路老和团队专程从北京来到南昌,见证我校岐黄国医书院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并作学术报告,为书院和学子们题写寄语:“传承岐黄之道、振兴中医大业”。路老的题词饱含了对广大岐黄学子的殷切期望,更是对我校全体师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2017年6月,岐黄国医书院2014级毕业生代表在时任我校副校长朱卫丰教授的带领下,专程赴北京拜见路老,当面聆听路老教诲,接受路老亲自颁发的岐黄国医书院合格证书。当时路老虽已97岁高龄,仍亲自带教,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毕生难忘的临床实践课。看病间隙嘱咐同学们一定要通晓经典理论,夯实中医基本功,并嘱托岐黄师生一定要坚定中医信念,肩负起传承中医的重担,“把师承教育模式加以创新,融入到现今规范化培训当中”。杏林春暖,大医精诚,路老虚怀若谷、心怀岐黄的赤子之心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2021年11月,江西省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理论学习暨路志正国医大师学术传承培训班在九江市武宁县举行,路老通过视频勉励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共同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路老为我校岐黄国医书院首届研究生颁发证书

  垂范千古,充分肯定书院10年人才培养成效。在路老和国医大师郭子光、颜正华、张学文,中国工程院院长王永炎等关心指导下,我校岐黄国医书院探索构建了一个德术一体、潜明合予的中医内科专硕人才“三式融通”培养模式,建立了一套与中医专硕培养相融合的中医规培实施标准,出版了一系列原创的教材和学术专著,建设了一个国家级中医门诊规培示范基地,自主研发了一套基于中医思维培养的门诊规培系统,培养了一大批信念强、素质高、理论实、技能精的中医高层次临床人才。2013年我校岐黄国医书院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中医专硕与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2016年书院被国家中管局人教司确立为“中医专硕培养与中医规培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唯一单位。2019年书院教学改革成果获江西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被列入教育部研究生培养典型案例,并获批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专业基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中医药报等媒体对我校中医人才培养探索实践给予广泛报道。

  作为我校岐黄国医书院院长,路老始终关心关注着书院青年中医人才成长,也见证了书院近10年的发展。路老高度评价书院“充分借鉴传统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遵循中医教育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在现代院校教育与传统师承教育模式互补融合方面进行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为高层次中医人才培养、中医教育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认为书院作为我校中医临床人才培养试验区,心怀国之大义,以服务百姓健康为己任,通过开展系列教学改革实践,卓有成效地培养了一批文化底蕴厚、辨证技能强和临床疗效好的中医人才,成绩可喜。路老对书院近10年来在中医人才培养改革实践探索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深感欣慰和自豪,希望书院再接再厉,巩固扩大教学改革之成果,以培养更多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为振兴中医药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路老毕生钻研岐黄之道,治学严谨,笔耕不辍,著述等身;高度重视中医人才培养,甘为人梯,奖掖后学,谦恭厚德,桃李华彰,为吾辈楷模。我们要传承路老的精神风骨,主动担起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重任,以奋勇争先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风雨无阻向前行,扎实推进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建设,奋力谱写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