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朱卫丰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3-06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杨清跃)3月6日下午,校长朱卫丰以“珍惜时光 坚定信心 让火热青春在砥砺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题,为全体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她勉励全校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丰富内涵,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章德林主持,党委委员徐道富出席。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现场共同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朱卫丰与师生们畅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内涵,她强调,同学们要深刻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大家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树牢大历史观,自觉将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要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把握当今中美关系;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正确看待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深刻认识我国保持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势头和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先地位的不易,坚定我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朱卫丰紧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结合党领导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积极成果,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掌握我国三年疫情防控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她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赢得疫情防控大战大考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中国赢得疫情防控大战大考的关键之举;坚持底线思维和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是中国赢得疫情防控大战大考的重要路径;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是中国赢得疫情防控大战大考的重要保障;坚持胸怀天下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现了我们大国的使命担当。如今,疫情已经基本结束,进入低流行水平,同学们经过抗疫战火洗礼与淬炼的青春,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朱卫丰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等方面,向同学们阐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内涵。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每个国家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深刻认识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了光明大道,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既不是封闭僵化的现代化,更不是改旗易帜的现代化,而是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后,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朱卫丰勉励广大青年,要珍惜大学时光,提升专业素养,筑牢思想之基,担当时代之责,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定理想信念,不负厚望勇担重任,做坚定勇毅的“信仰者”;胸怀医者仁心,练就过硬本领,做传承岐黄薪火的“逐梦人”;勇于求索创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砥砺奋斗品格,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做时代新风的“传播者”,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去,不负光阴,不负韶华,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师生们认真学习、仔细聆听,现场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课后,同学们主动与朱卫丰校长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表示,朱卫丰校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语言生动、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视野广阔,政治站位高,思想性启发性强。既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示范课,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新时代新征程,大家将积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