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江西日报】江西中医药大学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固本培元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时间:2023-11-02

  

  今年9月,江西中医药大学刘红宁教授被授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由他领衔的中药制药教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是今年该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的两项重要荣誉。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收获桃李芬芳的硕果繁枝,离不开优秀教师的滋养浇灌。江西中医药大学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铸师魂、重师德、强师能,三管齐下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优师优教的源头活水。

  铸师魂 强根守基厚植教师队伍理想信念

  教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燃灯者”,理想信念正是教师点亮心灯、薪火相传的火种。师者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才能激发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激情和斗志。

  学校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打造 “教育引领、文化铸魂、机制保障”的思政工作提升体系。通过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训练营、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国情省情校情教育等活动,让教师将个人发展的“小我”同心怀家国之情、复兴伟业的“大我”深度融合,涵养教师天地入怀的正气;通过开展“双惟”讲坛、杏林玉振论坛、药苑论坛等专题讲座,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涵养教师文化自信的底气;在岗位设置、绩效管理、职称评聘等系列文件中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对教学工作的考核,加强教师待遇保障,让教师在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中绽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锐气,以正气、底气、锐气凝心铸魂,立大先生志,育时代新人。

  重师德 以正养德夯实教师队伍道德情操

  “师者,人之模范也,无德者无以为师”。江西中医药大学始终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成立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建立师德师风定期研究、学习、报告制度,出台《教师师德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构建师德师风失范行为举报受理和处理机制、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和建设问责制。明确划定师德红线的同时,学校注重正面引领,分类实施新入职教师、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培训计划,每年定期开展“师德活动周”系列活动,举办“知行合一”班,将师德考核标准深植教育教学基本单元,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选树国医大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作为正面典型,引导广大教师向榜样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

  以正养德。学校在校、院、教研室三级层面反复宣讲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提升教师的规则意识和依法从教意识。建立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全员签订师德承诺书,强化“硬约束”“零容忍”;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开展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架设“高压线”,引导全体教师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

  强师能 内养外调提升教师队伍育人水平

  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学校一方面注重内化素质,凝练教学高质量发展理念,探索“学为先、练赛为重、研为要、化为本”的“学练赛研化”五步联动路径,持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注重培养教师独立科学研究能力、跨界融合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鼓励教师以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为导向,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更新学科前沿动态信息,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5年,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75项、科研奖励59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

  学校积极搭建平台,以提升教师“启智润心、因材施教、育人智慧”为导向,通过集中培训、校本教育、研学访学、精准磨课等举措,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组建教学院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教师工作坊等教学学术共同体,帮助教师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改革开展研究与实践。筑巢引凤,利用学校现有学科领军人才的学术影响力和号召力“以才引才”“以才荐才”;搭建院系与海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的交流平台,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及深厚的发展潜力吸引人才;健全对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推进“1050人才工程”、学科培育“1010计划”、青年博士人才工程,保障人才有序成长。

  以理想信念筑牢教育之基,以道德情操树立行为世范,以扎实学识锻造强国本领,以仁爱之心诠释师者担当,江西中医药大学为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现有国医大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名中医、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岐黄学者、青年岐黄学者等国家级人才30余人。刘红宁教授领衔的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杨明教授领衔的中药制剂创新团队获授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他们是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的生动榜样,也是助力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基石。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11月2日教育版

网页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11/02/content_5413_8483317.htm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