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江西日报】江西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时间:2021-04-30

  江西日报讯(记者 卞晔)访红色遗址、进山区乡村、看现代企业,4月29日下午,由老挝、文莱、缅甸、泰国、阿富汗、尼泊尔、蒙古、新加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越南等11个亚洲国家驻华使节组成的周边国家驻华使节团一行,结束在赣考察访问,返回北京。离开南昌前,不少驻华使节表达了此行访赣的满满收获。

  使节的收获启发

  “那是个非常美丽的山村,真希望有机会再来。”井冈山神山村的脱贫奇迹,给阿富汗驻华大使贾维德·艾哈迈德·卡伊姆留下了深刻印象。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村民们的勤劳、政府对农村特色产业的支持和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尽管在神山村停留的时间短暂,但说起神山村的脱贫原因,卡伊姆很快有了自己的初步结论。“从神山村我能看到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对阿富汗而言,其中有很多经验是可复制推广的,值得阿富汗学习。”第一次到江西的卡伊姆就颇感收获。

  越南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范清平同样是首次到访江西,而江西的山清水秀也让他赞不绝口。“我一路看到许多地方在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坚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在践行,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范清平表示,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都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令人印象深刻。“中越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也制定了2030年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宏伟目标,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不少中国经验,都值得我们借鉴。”范清平说。

  使节的合作期许

  “毛主席等老一辈中国无产阶级领导人带领革命队伍正是从这里出发,最终取得了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当得知中央邮政局旧址仍在运转后,马尔代夫驻华副大使索巴赫·拉希德第一时间给家人寄出明信片,分享自己对红色故都的初访感受与欣喜之情。

  拉希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如今中国的面貌和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国,拥有超大的国内市场。“马尔代夫旅游业发达,从中国入境的国际游客数量长期排第一,但目前受疫情冲击较大。江西旅游资源丰富,未来希望能与江西在文旅等领域加强合作,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助推双方交流与合作。”拉希德表达了期许。

  位于南昌的岐黄国医外国政要江中体验中心,是经外交部批准的我国首家外国政要中医体验中心。“感觉很棒!”4月28下午,在体验完相关中医诊疗项目后,蒙古驻华大使图布辛·巴德尔勒啧啧称赞,“中医在蒙古家喻户晓,而蒙古也有自身的传统医药,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比如在蒙古也可以找到中药所需的原材料,出口中国,促进双方在医药领域的合作。”

  蒙古矿产资源丰富,江西是矿业大省。临行前,巴德尔勒不忘向江西企业发出邀请:“真诚欢迎江西企业来蒙投资兴业,我们计划今年在驻华使馆举办投资推介会,希望江西企业尤其是矿业公司前来参加,增进相互了解,为双方合作创造机会。”

稿件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1-04/30/content_5405_4395315.htm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