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凤凰网】江西中医药大学2022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研讨会在井冈山举办
时间:2022-07-08

图片

7月5日,学校2022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研讨会在井冈山举办。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作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奋斗精神,凝聚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中医药大学的磅礴力量”的辅导报告,对学校迎接省属高校综合考核、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勇往直前,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校长朱卫丰作题为“追求卓越——一流学科建设的应有之义”的辅导报告,深刻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解读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要求,阐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路径。

校领导刘潜、杨明、章德林、邹健生、杜建强、陈焕文、朱根华、严小军,党委委员聂国林、薛铁瑛、郑晴、徐道富出席。

图片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对接省属高校综合考核指标,进一步查找不足、理清思路、凝聚共识,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绘就更清晰的目标和路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目标已经锚定,任务已经明确。如何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解难题、抓落实、促发展、见实效,是江中医人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

“精神所在,便是力量所在。”徐兰宾指出,我们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就是要继续沿着先辈们的足迹,汲取井冈山精神的磅礴伟力,进一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用新思想新境界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用新气魄新创举解决学校发展前进中的各种问题,用新作风新作为不断创造更多发展成果,用新思路新方法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进一步固根守魂、强魄壮志、磨砺本色、凝心聚力,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勇往直前,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什么要考?考什么?怎么考?”聚焦省属高校综合考核,徐兰宾书记一连提出了3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深深思考。徐兰宾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冲击国家一流”的主攻方向,抓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整体实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高校治理水平”四项主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突出结果运用,推动考核工作落地见效。

“学校冲击国家“双一流”的竞争超常激烈、形势异常严峻、任务非常艰巨,必是一场大仗、硬仗、恶仗,唯有下定敢拼决心、坚定钢铁意志、笃定必胜信心才有可能完成。”徐兰宾语重心长地说道,科学找准定位,坚持做好“弯道超车”,是我们推动“双一流”建设上新台阶的基本思路。我们要科学认识“双一流”建设的系统性、艰巨性,善于吸取优秀经验,进一步提振士气,铆足干劲,保持坚定的信念信心。要拉高标杆、攀高比强、自我加压,坚持补齐短板,弘扬特色,打造一支独具特色的学科“突击冲锋队”,构建独具特色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树好“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金字招牌,加速实现弯道超车。

徐兰宾强调,高质量党建是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根本保障。全校领导干部要带头冲在前、干在先,肩负起关键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对党忠诚的表率;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做真抓实干的表率;进一步勇于担当使命,做争创一流的表率,进一步坚持严以修身,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切实将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力量凝聚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来。

图片

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朱卫丰指出,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促进江西省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从高质量发展这个角度来审视现阶段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专题报告中,朱卫丰多维度、全方位阐释解读了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和重点任务,细致分析了新增建设学科的认定程序和条件,并结合学校实际,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周密部署。朱卫丰强调,“十四五”期间,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从单向思维向系统思维转变,从追求规模增长的外延式发展向追求质量效益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从满足于现状的达标心态向主动开创未来追求卓越转变,汇聚一流团队,构建一流平台,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弯道超车、破局突围。

聚焦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路径,朱卫丰深入分析了一流学科建设思路,强调要把牢“全面提升高质量”这个关键,立足“建设一流、追求卓越”的战略目标,对标“提升创新能力”的重大任务,掌握“开放合作”的关键一招,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一要加强党建和思政引领,深化双融双育,推进党建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融入高校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做好前瞻布局,坚持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三要引育用相结合,培养高水平教师队伍,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培育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四要强化融合创新,铸牢优势核心竞争力,为健康中国建设构建重大疑难疾病中医药防治技术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中医药解决方案,为促进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和提高国际影响力提供突破性支撑技术。

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聆听了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徐兰宾书记和朱卫丰校长的报告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为学校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会后,一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抓落实、促提升,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稿件来源:凤凰网

网页链接:https://jx.ifeng.com/c/8HSZdW1AfLg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