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半月谈】中医药的新面孔
时间:2022-11-08

 

  智能化生产车间,上百个机械臂忙碌运转;无人药房里,配药、抓药、煎药“流水作业”,10秒便能称量出一服处方中药;一款“智能四诊仪”,汇集古今30余万例医案以及100余万望闻问切的诊疗数据……

  当中医药遇上现代科技,会呈现怎样的新面孔?在国家药典中,有这么一个经典名方,由太子参、陈皮、山药、麦芽、山楂五味药材组成,全国超过500家药企按此药方生产健胃消食片。

  经典名方从药典走上生产线,变成标准化、可批量生产的爆款单品,智能制造是关键。传统的中药生产效率低、能耗高,更为关键的是质量难以保证,这也阻碍了中药国际化、现代化进程。去年,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总额超50亿美元,但以低附加值的中药材、中药饮片等为主。从手工作坊式的加工,跨越到标准化、批量化的工业制造,中药片剂要实现高速、稳定、连续生产,国内没有先例,“洋设备”又水土不服,唯有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装备。

  由江西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组成的科研团队历时14年,系统性解决中药固体制剂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质量低、效率低、能耗高“两低一高”的问题,研究成果应用到国内20多个省市的200多家企业,并出口欧美等国家,研究成果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医药要有新面孔,不仅要破解生产、使用过程中的“繁”和“慢”的问题,还要从源头上揭开中医药“说不清、道不明”的玄学面纱。白头翁汤记载于东汉张仲景所著《伤寒论》,已使用近两千年,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肠道炎症。从2009年开始,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冯育林带领团队对这一经典名方进行研究,发现起作用的主要成分是皂苷B4,并致力于将该成分开发成新药。

  奶牛乳房炎是世界公认的奶牛主要疾病之一,以前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使用抗生素,造成牛奶中的抗生素残留问题。而从白头翁中提取的皂苷B4,对于治疗奶牛炎症有突出效果,这也意味着这一发现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了新方案。

  从用智能制造解决中药生产“卡脖子”问题,依靠大数据实现精准问诊,到用现代科学理论研究经典名方,当中医药国粹遇上现代科技,我们看到了中医药发展的新面孔,也看到了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新动力。

 

稿件来源:半月谈

稿件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5TNOjKIZWBjmiTpi0cc_w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朱海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