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凤凰网】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11-25

  凤凰网讯 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充分展现江西中医药大学少数民族学生青春风貌,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10月28日-11月15日,学校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和药学院党委联合开展“喜庆党的二十大,共筑民族一家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1月2日,该校45名少数民族师生来到被誉为“中国最美工厂”的江中药谷,一同探究华润江中的“发展密码”。在参观中,同学们了解到华润江中的液体制剂车间是全球先进的中药液体制剂无人生产线,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江中牌复方草珊瑚含片、利活牌乳酸菌素片、江中猴姑米稀等家喻户晓的产品是学校以及华润江中致力于科技创新、致力于服务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的产学研用成果,这让同学们对这家曾经的校办企业、今日之央企致力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印象具象化起来。

  在学校中医药文化馆,同学们依次参观中国传统医学展厅、中国传统药学展厅、江西中医药特色展厅(旴江医学展厅、热敏灸展厅及樟帮建昌帮炮制展厅)等多个展区,让同学们在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医药发展历程和江西中医药文化特色优势的基础上,更加坚定了传承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11月13日,学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薛铁瑛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100余名少数民族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大餐。

  宣讲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部分,重点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未来5年的目标任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阐释和解读。

  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更要努力奋斗。

  为拓展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空间,丰富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让少数民族学生在研学中不断增强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活动筹备阶段,在全校范围内线上线下召集选拔30名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研习小组,参加三个环节的研习活动,分别是热敏灸、中药传统炮制、神农园识药认药。

  11月8日上午,研习小组来到该校热敏灸技术国家推广基地。谢丁一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原始创新的科研成果——热敏灸。在操作体验环节,同学们亲自施灸,体会热敏灸感,亲身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同学们纷纷感叹热敏灸的神奇,小小的一点艾热能带来全身的反应,还会出现酸、麻、重、压等非热的感觉,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够深入学习,为百姓健康服务。

  下午,研习小组来到学校中草药种植基地——神农园,在药学院中药资源教研室刘勇教授的带领下,认百草、识中药、闻药香,传承中医药知识。同学们在听取中草药植物名称及作用介绍的同时,也可以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加强对中药种植的深刻理解和认识。

  活动最后,研习小组来到该校国家级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惟仁堂,在药学院中药炮制教研室于欢老师带领下参观了中医药展厅、中医诊室、中药房、炮制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传统炮制工具体验了中药炮制过程,不仅学习体验了中药传统炮制方法和技术,零距离感受中药文化的魅力,而且激发了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热爱之情。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江西中医药大学少数民族学子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文/曾清霞 陈云青)

稿件来源:凤凰网

稿件链接:https://jx.ifeng.com/c/8L9285PrRDk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