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坚守一线展现动人医患情
时间:2023-01-28

  ■新春走基层

  “周主任,我咳嗽好多了,今天能不能出院把床位让给需要的人”“你们的查房队伍又壮大了,又多了新面孔”“小汪医生,今天还扎针吗”……近日,在江西省上饶市中医院内一科,患者看着前来查房的医生们,主动寒暄起来。

  患者口中的小汪医生,是江西中医药大学研二学生汪士裕。

  随着新冠疫情变化,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人数激增,为尽可能收治更多急需住院治疗的新冠病人,上饶市中医院内一科紧急加装30多张应急床位,但医护工作人员人手紧缺的问题却难以解决。

  “因为家里有人住院,了解到医院床位和医疗资源紧张,人手不够。我有执业医生资格证且有两年临床轮转经验,在紧要关头想为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缓解些压力,便来当医疗志愿者。”汪士裕说。

  从2022年12月28日返乡后主动投身于临床一线起,汪士裕已经在上饶市中医院工作了半个多月,疫情也由感染高峰转为重症高峰。

  “重症患者机体功能弱,病情复杂多变,离不开后期护理的精心照顾。”上饶市中医院内一科主任周神龙介绍。

  拍背排痰、打针换药,汪士裕每天在医院里忙得团团转。

  68岁的桑大爷在经过5天的中西医治疗后,复查肺部CT结果显示已经基本痊愈。虽然肺部问题解决了,但桑大爷原有的胃病更严重了,食欲和睡眠都大受影响。

  面对这样的情况,汪士裕提出可以用针灸来试试。“之前只听说过神奇的针灸,这次自己切实感受到它神奇的效果,感谢小汪医生!”桑大爷说。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此次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对‘医者仁心’有了更深的体会。我的工作技术含量可能有限,是否尽心却切实影响着患者的生命质量。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专业。”汪士裕说。(记者 甘甜)


稿件来源:中国教育报

稿件连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20/content_619549.htm?div=-1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