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江西日报】打造中医药特色诊疗新高地
时间:2023-02-07

打造中医药特色诊疗新高地

——省中医院抚生院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纪实

  沈德森  杨 萌

  “省中医院抚生院区环境很舒适,还经常有老院的知名专家过来坐诊,看病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抚生路的李女士患有风湿病,经常要去医院检查治疗,她对在医院的就医体验深有感触。近年来,省中医院科学布局医疗资源,高质量提升抚生院区医疗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为患者提供了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环境舒适

  带来全新就医体验

  省中医院抚生院区的前身为江西中医药大学抚生校区,后划拨附属医院改建成医院抚生院区,弥补了朝阳片区没有一所大型中医院的遗憾。2017年年底,江西热敏灸医院整体搬迁至抚生院区,全省规模最大的医院院内制剂中心也坐落于此。

  干净卫生的门诊大楼、宽敞的候诊区域、全新的仪器设备、绿意盎然的植物园……如今,走进省中医院抚生院区,每个区域、每处转角都体现出医院的用心,即以人为本,全方位为患者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优质的就医体验。

  为了给患者提供人性化、舒适化的服务,该院全面采用智能化叫号系统,添置了大量自助设备,就医流程清晰便捷;门诊每层楼都设有舒适的休息区,并提供热水服务;设置自助血压测量区、母婴区等各类服务场所,让每位患者感到贴心;实行一人一诊,充分保护患者隐私;为提高工作效率及安全性,原来住院患者的检验标本需人工送检,现在通过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就可以轻松送检。

  学科齐全

  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省中医院抚生院区行政负责人王兴介绍,抚生院区为大型三甲综合性中医医院,科室设置全面,涵盖国医堂、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科、针灸科等40多个门诊科室,放射科、检验科、彩超室、心电图室等医技科室也一应俱全。东湖院区和抚生院区两个院区实行同质化管理,两个院区间每天有固定的接驳车,无缝对接。医院专家根据排班,分别在两个院区坐班接诊。“八一大道老院区有的科室,抚生院区也有,这里不仅环境条件更好,而且医疗水平、质量和老院区是一致的,保证了医疗质量的同质化。”王兴说。

  “医院将紧抓重大项目机遇,积极主动对接中医药强省战略需求,高质量推进抚生院区建设发展工程。”省中医院院长刘良徛表示,抚生院区还承载了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和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下一步,医院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持续为广大群众提供集疾病预防、诊治、康复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

  据介绍,2017年4月,该院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名单。2018年,项目被列为省重点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是该院改善条件、发挥特色、创新机制、优化拓展医院功能布局、促进临床科研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医院临床服务水平与传承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项目总用地面积5.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6万平方米,工程总概算6.7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改善该院办院空间不足的局面,真正形成“一院两区”的发展格局,该院也将成为区域重大疑难疾病中医药诊疗中心、中医药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中心、中医药成果转化推广中心。

  特色鲜明

  打造个性化精准医疗

  “一家新医院除了学科齐全,满足患者基本就医需求外,还要有特色鲜明的优势专科。”该院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沉淀和发展,抚生院区已经形成以针灸、热敏灸、骨伤、肛肠、中医经典等专科为特色的优势学科。其中,针灸科作为一级学科,已跻身全国一流学科,且不断细化专业,开展了中风神经运动、膝关节、肿瘤康复、过敏性鼻炎等十个亚专科,为患者提供更加精细化、专科化的治疗方案。

  中医在慢病调理及治疗上有独特优势,同样在危重症、急症等治疗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该院急诊综合科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急症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国家中医急诊与重症医学区域诊疗中心江西分中心,在心脏骤停、多脏器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急性中毒等急危重症救治中有丰富的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救治经验,成为我省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急危重症救治的领军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月,该院在借鉴广东省中医院成功经验上,在省内率先开设中医经典科。该科主任胡子毅介绍,中医经典科以中医传统经典理论为指导,以中医药技术为主要手段,开展各种急危重症和复杂疑难病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工作。中医经典科为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解决了患者因病情复杂、一人多病而往返各科诊疗的难题和困境。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网页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02/07/content_5412_7289543.htm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