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列车上,江西中医药大学一学生三针救人
时间:2023-07-14

  (记者 甘甜)近日,在江西省玉山县开往南昌市的K8721次列车上,江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2019级针推(1)班学生黄晓霞正翻看着随身携带的书,突然传来列车长的声音:“本次列车有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急寻医护人员速来8号车厢25座……”

  隔着几个车厢,黄晓霞来不及多想,立刻起身,从包里取出身份证和针灸针,拔腿赶往8车厢25座。

  来到25座后,周围已有不少围观乘客,黄晓霞拨开人群,只见一名青年女性乘客四肢绷直在座位上,双眼紧闭,脸色苍白。情况非常危急,黄晓霞上前向列车长表明自己身份后,一边喊列车长疏散人群,拨打120,一边为该乘客望闻问切,同时把该乘客的头枕放在自己的大腿上进行进一步诊断,发现该乘客呼叫不应,问答无意识,脉象沉弱。黄晓霞综合诊断是中暑导致的厥证。当时气温很高,若不及时救治会有生命危险。

  黄晓霞立即取出针灸针,迅速下针印堂穴、神阙穴、人中穴,下完针后观察到乘客眼睛慢慢睁开。见有好转,黄晓霞迅速行针,而后在该乘客的肘窝进行揪痧,很快出了痧,乘客慢慢苏醒,嘴唇逐渐红润,脸色也慢慢变红,黄晓霞松了一口气。列车长取了藿香正气水给乘客服下。到了南昌后,黄晓霞全程陪同该乘客到医院就诊。

  该乘客度过危机后,给黄晓霞送来了感谢信,字里行间都是内心的感激和感动。

  据悉,黄晓霞此行是从家中赴医院实习,事后她感慨道:“面对别人的紧急疾病,要勇于站出来,勇于承担。救人或许需要精湛的医术,但更需要澄澈的救人之心,孙思邈的大医精诚是我一生都需要奉行的。医生这个职业有神性也有人性,神性是因为需要医生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人性是因为扎根于病人之间,治病要始终从为人服务出发。”


稿件来源:中国教育报

网页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307/t20230712_100388.html?docId=100388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