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南昌日报】“洪漂”女孩李庆媛:以现代科技赋予中医药新活力
时间:2023-07-21

江香薷是江西道地药材,有着“夏月解表之良药”的美誉,然而几年前,在产出地,并未充分利用其药用价值。而如今,经过南昌科研团队的开发,江香薷的功效被充分发掘,调节菌群功能被应用在牙膏等日化品上,并通过电商平台向全国进行销售,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整个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背后,有着一个女孩忙碌的身影,她就是来自山东滨州的21岁“洪漂”李庆媛。

报考大学时,李庆媛毅然决定选择南昌,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千里迢迢奔赴只因一个中医梦。进入大学后,她不虚度青春,渴望更有挑战的生活,加入了学校重点扶持的创新创业项目中,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创业。

创业的念头源自她机缘巧合下的一次研学。在分宜县,她看见江香薷紫色花海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这样的美景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里。作为中医人,她有着对植物药材的敏感,看到这么好的药材没有充分利用,她觉得可惜。正好学校有科研团队正在对江香薷产品进行深度开发,于是她毅然加入,和江香薷“牵手”至今。

李庆媛是幸运的,因为有学校的支持,又有老师的引导,创业前期十分顺利。科研团队埋头实验室,进行江香薷功效的深度开发,明确了江香薷提取物调节菌群的相关作用,相关技术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

很快,江香薷牙膏研制成功,相较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他们的产品杀菌效果显著,经济实惠,中草药成分温和不刺激,江香薷特有的芳香气息也非常惹人喜爱。

产品出来了,但销路在哪里呢?这个问题对于“象牙塔”里的李庆媛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宣传产品功效、建立市场认知、联系销售渠道……一系列的难题摆在团队面前。

李庆媛身上有着不服输的韧劲,她告诉自己,创业这才真正开始。就这样,脱下白大褂的科研团队又转型成了销售团队。她开始接触农业大健康及电子商务行业。在短视频电商火热发展的趋势下,李庆媛决定尝试通过电商平台打开销路。

于是,在20岁还没到的年纪,她联系产地、找加工厂,生产加工的各个阶段她都要参与,产品制作出来后,开始慢慢摸索电商销售的“窍门”。

“那段时间工作量很大,几乎接近我们的极限。每个周末,我们团队都在疯狂地拍短视频、做直播,甚至大年三十的晚上都在讨论话术。”李庆媛回忆起那段经历感慨很多,而当他们真正走向商业实战,才深刻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与不易。

尽管想尽各种办法,但除了亲朋好友的关注,销量寥寥无几,甚至部分粉丝因为他们制作的内容无趣而“取关”。父母、家人也很担心,不专心学习,不安安分分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女孩子整天在直播间面对镜头卖产品,以后要怎么办?也有来自同学、朋友的不理解。“课余时间可以逛逛街、看看电影,为什么不好好享受美好的青春时光,要创业为难自己?”面对这样的质疑,那段时间,李庆媛的心情极度低落,但她依旧不想放弃,心底始终有一个声音在说着不甘心。

这些年间,支撑她一直走下去的就是自小养成的一股韧劲,不怕输,愈挫愈勇。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成了李庆媛强有力的后盾,并且南昌市就业部门也给她送来了“及时雨”。

“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给我们抛来了橄榄枝,学校给我们在创业园基地提供了免费的工作室和直播间,这对于我们这种处于打拼阶段的小微创业团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帮助,这样我们就有了正规的办公场地,也在创业园注册成立了公司,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于是,李庆媛成了南昌臻瑜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专门从事江香薷系列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学校就业创业指导老师针对公司面临的问题,给出了详细可行的解决方案,李庆媛他们受益匪浅,并掌握了实战技巧和经验。同时,市人社部门也给他们送来了创业指导服务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并教他们如何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各类补贴。

通过对公司架构和销售策略进行总体调整,他们的网络店铺粉丝数迎来了大量增长,江香薷牙膏也打开了知名度,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络绎不绝。仅其中一个电商平台,最高月订单量就达八千余单。李庆媛说:“虽然与一些带货‘大V’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这是我们团队从零开始的巨大突破,给了我们极大信心。”

江西的江香薷给李庆媛的未来提供了新的可能。目前,江香薷湿巾、消毒液等多款产品正在研发中,投入市场指日可待,未来必将给李庆媛他们带来新的收获。李庆媛说:“我们将继续挖掘江香薷潜在功效,开发系列江香薷产品,以现代科技赋予中医药新活力。”

“南昌是座温暖的城市,我在这里有极强的归属感,感谢学校和有关部门给予我们的帮助。未来路还很长,我们要一起出发,在南昌一直干下去,通过我们的努力传播中医药文化,让道地药材走出江西,走向全国,家喻户晓!”过完暑假即将迎来大四的李庆媛已经着手准备考研,希望能用更多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让未来有更多可能。


稿件来源:南昌日报

网页链接:http://www.ncrbw.cn/html/2023-07/21/content_283591.htm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