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暑期三下乡】“我与山区孩子有个约定”第十二季
时间:2023-07-07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贵森)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近日,江西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心灵乐梦团”社会实践队第十二次走进景德镇浮梁县兴田乡程家山村龙源小学,与留守儿童共赴第十二个“最美约定”,开展“我与山区孩子有个约定”夏令营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助力乡村振兴。

红旗飘飘国歌激昂

  “七一”建党节前夕,“心灵乐梦团”实践队队员和留守儿童们齐聚操场,共同举行大山里的升旗仪式。伴随着升旗手将旗帜挥向天空,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舒展,同学们神色庄重,自主地高唱国歌,并随着缓缓上升的国旗行注目礼,满怀对祖国无比的热爱和崇敬,这场特别的升旗仪式激发了留守儿童们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多彩课堂助力成长

  “心灵乐梦团”实践队在充分了解留守儿童需求的基础上,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如音乐课、英语课、手工课、党史教育课与心理团辅课。在“你好歌”教学中,队员们与孩子们围成一个圆用音乐的方式问好,快速拉近队员们与孩子们的距离;音乐律动课让孩子们从简单活动中学习音乐知识,促进学生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的提升;趣味英语启蒙孩子们外语学习兴趣,增强语言学习能力;党史教育课,提高孩子们对党史学习的兴趣,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心理团辅,通过各类团辅游戏让孩子门探索未知、激发兴趣、收获快乐,体会集体的温暖,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最后,实践队为孩子们送上了学习用品和中医药文化书籍,勉励孩子积极上进,做国家有用之才。

文艺汇演情暖民心

  为更深入了解留守儿童们的需求,为留守儿童的学习与身心发展提供一个良好氛围,实践队员与龙源小学的学生们共同为当地居民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文艺汇演在开场舞《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随后通过歌舞、朗诵、合唱等形式,欢快、积极、奋进的气势一次次将文艺汇演推向高潮。活动中,实践队员为当地居民分发《宪法》和《民法典》,穿插了法律知识科普宣讲,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场,使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更容易知晓尊法学法的重要性,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此次汇演实践队队员们不仅通过自身所学的知识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一场温馨的文艺演出,同时也为留守儿童的成长搭建了一个舞台,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红色走读,强化党性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心灵乐梦团”实践队同龙源小学留守儿童共同前往程家山村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中共皖赣特委肃反委员会旧址、皖赣红军被服厂旧址等地开展实地研学,深刻感悟到了浮梁县这片红色土地的光辉革命历史和厚重文化底蕴。同时,实践队还前往程家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程家山烈士陵园,学习程家山革命历史,并在烈士陵园诵读红色家书《可爱的中国》,一声声诵读响彻陵园,深切表达了对革命先烈表达敬仰和哀思。

  江西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心灵乐梦团”实践队连续12年深入大山深处,关心留守儿童成长,完成爱的接力,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在今后,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情怀和担当。


稿件来源:人文学院

部门审核:游卫平

责任编辑:付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