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暑期三下乡】针灸推拿学院“热敏灸”青年文明实践服务队赴鄱阳县开展社会实践
时间:2023-07-11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葛荣荣 徐雅婕)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暑期学习实践中“强党性,促实践,增才干,建新功”,近日,针灸推拿学院“热敏灸”青年文明实践服务队赴上饶市鄱阳县团林乡开展2023年暑期赣青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红色教育强党性,重温誓词悟初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 实践服务队第一站来到了康桥村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一起回顾革命历史,重温了不畏牺牲、奋勇前行的革命精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在宣誓碑前,面对红色火炬,面对鲜红党旗,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入党初心,铭记建党精神,铮铮誓词入耳入脑入心,青年学子们将在实践中体悟入党誓词和入党初心,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义诊服务为人民,健康意识入基层

  7月5日,“热敏灸”青年文明实践服务队在上饶市鄱阳县铜钱村开展针刺、艾灸、量血压、推拿、穴位敷贴等义诊服务活动。在义诊现场,前来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志愿者们通过望闻问切耐心细致地询问患者病情,为村上40余人进行了诊断,针对患病群众的病情提供就医方案和用药指导。服务队对前来咨询的村民进行健康宣教,测量血压,艾灸推拿,发放健康宣传册。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发病率高的群体,给予个性化健康指导,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增强了群众健康保健意识。

乡村振兴开眼界,知行合一建新功

  7月5日下午,实践服务队来到鄱阳县团林乡狮子山村的菊花生产基地和花茶生产厂房进行走访调研,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共享田园体验和企业董事长现身开讲,了解菊花生产情况、企业运行状况、乡村振兴现状、中医药企业发展现状以及现代化中医药产业研发、生产、仓储、物流、销售一体化运作模式。

多类宣讲传妙法,老党员家送关怀

  7月6日,实践服务队来到鄱阳中心学校进行宣讲,宣讲主围绕“珍爱生命,远离水源”、“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主题展开,服务队以一段有关井冈山的影像资料为指引,带领大家追忆井冈山革命历史和孕育其中的井冈山精神。并通过宣讲朱德与人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胜利两个故事引出井冈山精神的重要法宝——依靠群众求胜利。而后,服务队从最近热播剧《后浪》开始讲起,通过阴阳五行八卦和中药艾条艾叶进行中医药文化宣讲,并赠送给孩子们服务队制作中药香囊。志愿者们还开展了“防溺水”自护教育课堂,讲解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小朋友们积极互动反响激烈,孩子们都对神奇的中医药文化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中医药薪火相传,新的力量生生不息。

  实践服务队还走访了鄱阳县团林乡狮子山村光荣在党52年的老党员——曹成凤同志和他的老伴儿。为他们把脉送药和节日问候,聆听他们讲述当年的艰苦岁月。大家深切感受到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给青年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热敏灸”青年文明实践服务队走出校园、走向乡村、走进企业、走入基层,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重温誓词、义诊实践、寻访老党员、多类宣讲、体验农耕文化、体悟乡村振兴,践行“强国有我、青春有为”的青春誓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稿件来源:针灸推拿学院

部门审核:肖朝阳

责任编辑:付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