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二附医院:改善就医体验 打通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淤点难点
时间:2023-07-12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林 陈纷)自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按照国家卫健委“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活动”的工作要求,瞄准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就医体验问题,以切实改善就医体验为目标,医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淤点难点,运用新手段、新技术、新模式,在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服务上再下硬功夫。

  “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力度再升级

  “阿姨,您不用去窗口排长队,手机上就能挂号预约、缴费了,几分钟就能完成。”在二附医院门诊大厅,志愿者对前来就诊的李阿姨说,并手把手教阿姨操作了几下,几分钟就帮李阿姨挂上号了。

志愿者协助患者使用手机挂号、缴费

  围绕“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实施方案,医院通过大力推广预约智能化平台,患者无需去窗口排队挂号、缴费,可直接通过手机在江西卫生预约平台、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绑定身份证、社保卡等有效证件信息或办理电子健康卡,就可以进行预约、缴费、查询检验结果、查看费用清单等。

  此外,自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医保电子凭证起,医院积极响应,从内部消化吸收,到线下广泛发动,大力推行电子医保卡,参保人只需携带一部手机,就可在医院凭借电子凭证实现就医,以便更好地实现“无卡就医”。同时,依托数据化、信息化,医院开通诊间支付,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医生在为患者诊疗的同时即可在手机上缴费,无需再去窗口排队,省去了患者缴费排队等候时间,避免了群众“来回跑,绕弯路”,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个性化“适老”,服务模式再创新

  走进医院门诊大厅,入眼的便是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导诊人员正在热情地为前来咨询的患者解疑答惑,志愿者们正在“一对一”耐心地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机,有的在热心陪诊。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务从线下转移至线上,挂号、缴费等流程简化,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走完流程。而对于不会使用智能产品的老年人来说,“扫不了,站不住,等不及”成了老年患者看病就医的三大难点,推出“适老化”医疗服务尤为重要。

“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患者操作自助挂号、缴费机

志愿者热心陪诊,对独自来看诊、不清楚就诊流程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一对一帮扶

  为了给老年人就诊提供更多便利,医院在大力发展智慧医疗的同时,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就医需要,医院在挂号缴费、检验、取药等窗口开通了老年患者优先窗口,在保留传统人工服务窗口的同时,还在自助挂号、缴费机旁安排专人“面对面”“手把手”帮助指导老年患者操作,为老年患者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便利化就诊服务,让智能化不再成为阻碍老年人就诊的“数字鸿沟”。

  “太感谢了,本来自己来医院看病还担心搞不清流程,没想到在志愿者的陪护下,很快就看完病了,看病过程中还一直跟我聊家常,她们关心的话语真的让我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80岁的程奶奶是医院的老病患,因为家中儿女常年在外工作,经常一人来医院就诊。

对于独自来看诊、不清楚就诊流程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一对一帮扶,从挂号、取药、取报告、缴费等一系列流程,志愿者们全程陪护,特别是一些慢性病复诊老年患者,需定期来院开药、检查等,我们设置了便民门诊,无需排队,开药、拿药一气呵成。

志愿者服务

  此外,医院还设置了“一站式”服务,为患者提供导诊、咨询、盖章、投诉建议受理;针对行动不便的人群,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自助轮椅租借、提供助听器、导盲手杖、色盲眼镜等便民设施设备。

  “下一步,医院计划邀请手语老师对医务人员进行手语培训,掌握简单的问诊手语,方便、准确地了解听障人士的就医需求。”门诊负责人表示。

自开展提升患者体验活动以来,医院门诊坚持“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从医疗服务到硬件设施、人文关怀多措并举,将更多便老服务落实落细,切实落到老人的心窝里。

  “十二平方”的爱,人文关怀显温情

  近日,来江中二附院就医的宝妈们就会发现,原门诊二楼的母婴室已搬迁至三楼,环境、配置更完善。

  据了解,医院根据使用及管理的科学性,对母婴室进行合理选址,考虑到宝妈们大多就诊于妇产、儿科,我们将母婴室单独设立在妇产科、儿科诊区,环境和配置也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为方便患者来院能顺利找到母婴室位置,医院在门诊各楼层候诊区、走道等显著位置都设置了醒目的便民服务引导标识,有需要的宝妈们可根据指引标识找到母婴室。

年轻宝妈正在母婴室照顾宝宝

  走进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母婴室,一位年轻妈妈正在照顾婴儿,一位小朋友正在旁边安静地玩耍,十分温馨祥和。环顾四周,我们设置了哺乳期、游戏区,设施设备齐全,配有婴儿尿布更换护理台、婴儿床、哺乳凳、冷热水、小推车、消毒机、屏风、尿不湿、纸巾、瑜伽球、小玩具等设备设施,墙上还有母乳喂养相关知识和母婴室管理制度,温馨的布置、人性化的设计,为妈妈和宝宝提供了安全、温馨、整洁的哺乳环境和舒适的空间。

  “考虑到多娃宝妈,我们还在母婴室设置了简单的游戏区,宝妈们在喂奶或更换尿布的时候大娃在一旁玩耍,方便宝妈们同时照顾‘两娃’。”门诊负责人表示。

  “宝宝刚6个月大,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换一次尿片,以前给宝宝喂奶也只能偷偷找个角落或者躲在卫生间里,有时候还要照顾大娃,时时刻刻都提心吊胆。现在医院新配置的母婴室对宝妈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必须点赞!”带孩子就医的市民宋女士不禁竖起大拇指。

  “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早已经行动起来。接下来,医院力争用3年的时间,将“以患者为中心”贯穿于与医疗服务各环节,整体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推动形成流程更科学、模式更连续、服务更高效、环境更舒适、态度更高体贴的中国式现代化医疗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稿件来源:二附医院

部门审核:刘华文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