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二附医院助力“折翼天使”逆风飞翔
时间:2023-08-09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纷 李林)为积极响应《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提升患者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二附医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细微之处入手,关注特殊群体,改善医疗服务,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举措。

  每一个孩子都是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的天使,二附医院秉承着“康复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服务一个社会”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进儿童康复事业,将关爱和体贴注于治疗、训练和教育中,让每一位特殊儿童得到及时、有效、专业的康复治疗,帮助“折翼天使”重拾翅膀,逆风飞翔。

  5岁的涵涵(化名)是一名孤独症患者,在2年前,涵涵出现了社交障碍、言语障碍、刻板行为等孤独症的典型症状,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康复科经过长达2年的综合康复干预训练,涵涵基本恢复正常,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上学了。

“得知涵涵确诊孤独症,我感觉整个天都塌了。在医院接受了将近1年的康复训练时,她就已经能对着我笑、喊妈妈了,那一刻让我和整个家庭重燃了希望。”李女士回忆起整个康复过程,百感交集。

  6岁前是孤独症的最佳干预期,而3岁前是孤独症儿童语言学习的黄金期,年龄越小,大脑发育的可塑性越大。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罗珍平介绍,这些孩子的康复治疗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孤独症儿童需要在早期接受每周至少40小时的干预,并且持续干预2-3年,才能有较好的效果。

  “对于初次接受训练康复的孩子,或者对于陌生环境极不适应的孩子,我们会通过情感关注,慢慢引导、抚慰、鼓励,让孩子们学会适应,从而主动配合康复训练。”二附医院康复治疗师说,“来院的大部分是孤独症、脑瘫的孩子,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他们生理和心理上的缺陷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治疗,逐渐融入校园、融入社会,在阳光下快乐成长。”

  二附医院儿童康复科是江西省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江西省残疾人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孤独症类”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该科运用通过“中西医结合”、“医教结合”、“家院结合”三结合的康复诊疗模式,多层次、全方位地为特殊儿童提供高质量康复治疗。

  以融合教育为抓手,将特殊教育融入运动疗法、作业治疗、言语治疗、认知训练、音乐治疗等系统康复训练中去,让特殊儿童在接受康复训练的同时也能接受高质量的特殊教育。除此之外,江中二附院儿童康复科发挥中医药优势,将中医针灸、推拿、艾灸及穴位贴敷等特色疗法与现代康复治疗手段相结合,中西医结合康复疗法相辅相成,在脑瘫、自闭症、多动症、言语发育迟缓等疾病的防治、康复方面有着独特优势。

  除了医院的专业康复治疗,家庭干预也至关重要,在治疗期间,科室会定期组织康复治疗师、专业教师和家长共同参与康复计划,分析和交流孩子训练现状,合理调整、改进康复教育计划和目标。康复治疗师会传授家长相关知识和方法,指导家长配合教学,并把康复训练带入家庭,通过有针对性、有效的康复方式正确引导孩子在家开展训练。

  据统计,二附医院儿童康复科成立至今共服务省内外特殊儿童近2000人次每年,有80%以上的患儿通过康复训练可趋于改善,逐渐回归和融入日常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二附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从细节入手,从薄弱环节抓起,优化就医体验,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让特殊人群弱有所扶,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走深走实,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稿件来源:二附医院

部门审核:刘华文

责任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