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赣药先锋|药学院举办“药食相宜,旴江之行”优秀大学生学科夏令营
时间:2023-08-14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金莲)为更好地弘扬旴江文化,让学生有机会真实感受旴江医学和药食同源中药的应用,7月31日至8月3日,药学院顺利举办了“理-实、校-企”结合的“药食相宜,旴江之行”2023年优秀大学生学科夏令营活动。吸引了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等近3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

  本届夏令营活动在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得以成功开展,我校旴江医学研究会、教务处、学术期刊社、药学院和南昌大学、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同善堂药业集团、抚州市临川区中药材专业技术协会等20余名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专家们利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从旴江流域生态环境、名医典籍、药食同源中药、道地中药种植、特色炮制、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精彩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中医药文化盛宴。期间,同学们积极与专家交流,深刻的领略到旴江医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及药食同源中药的魅力。

  夏令营期间,学员们来到旴江医学流派的发源地-抚州市,前往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及抚州市博物馆,开展旴江医学文化和药食同源理念的亲身体验和实践学习,在基地内学员们积极参与认药、识药,亲身体会到药食同源中药的现代生态化栽培技术。

  在“建昌帮”的发详地南城,通过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同善堂药业集团参观学习。学员们亲自体验了建刀、雷公刨、枳壳榨、香附铲等特色炮制工具的操作,学习蒸黄精、炆何首乌、煨附子等特色品种的炮制方法,亲自操作了切通草、刨黄芪等特色炮制方法,完成了非遗香囊的制作。实践活动加深了学员们对旴江医学历史文化的认识,丰富了实践经验,使大家受益良多。

  据悉,药学院优秀大学生学科夏令营活动已成为学院“赣药先锋”党建品牌活动之一,同时传承与发展了中医药文化,也进一步夯实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的基础,对做好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起到积极作用,为推动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药学院

部门审核:赵宏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