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讲江西音乐故事,承中华传统文化——人文学院组织师生赴赣南师范大学参演高校教学实践音乐会
时间:2023-12-17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炜唯 廖尚森)2023年12月13日—15日,人文学院组织师生10余人赴赣南师范大学参演“江右千年”江西省“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协同建设高校教学实践音乐会。此次音乐会由赣南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吉安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井冈山大学、豫章师范学院学生共同完成。

  江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江西为核心,江右是文章节义之邦,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本次音乐会以江右文化为设计脉络,由著名音乐学家、中央文史馆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田青先生题词。音乐会分四个篇章演绎了琴歌合唱《归去来辞》、歌舞《青玉案·元夕》、楚调唐音《滕王阁》、表演唱《扬州慢》、曲牌表演《牡丹亭·游园惊梦》等十六部与江西有关的古代音乐作品,并创新采用了当代青年学生与古代先贤跨越时空的对话情境贯穿整场音乐会,在沉浸式艺术实践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再现了江西古代音乐文化中的汉晋气度、大唐气象、宋元气节与明清气派,音乐会受到业界等广泛关注与充分肯定。

  此次音乐会中我校出演了情景剧《伶伦作乐》与琴歌合唱《归去来辞》。情景剧《伶伦作乐》是我校人文学院师生为展现江西音乐文化,根据神话传说与古籍记载创编,较高程度地还原了传说中伶伦应黄帝要求寻找音律,并在南昌湾里洪崖丹井历经千辛万苦,最后用十二支不同长度的笛子做出了比较完善的音律的故事;琴歌合唱《归去来辞》是由22级音乐治疗班四位演唱同学在古琴和琵琶的乐器伴奏下,进行宛转悠扬的演唱,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通过深情的二声部合唱,完美的展现出作者陶渊明在《归去来辞》中所蕴藏的洁身自好、不随世俗的精神情操。

49D55

70D4D

  近年来,人文学院积极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本场教学实践音乐会作为江西省八所课程协同建设高校师生交流展示的重要成果,凸显了江西地域特色,展示了我校青年师生风采,体现了我校在协同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道路上的担当与作为,教育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锻造爱党爱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事业的精神品格,树牢文化自信,担负文化使命,促进传承交流,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艺术人才。


稿件来源:人文学院

部门审核:游卫平

责任编辑:余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