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江久做客第四十五期《云端中医大讲堂》——学经典论咳嗽
时间:2022-05-09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永春 王苗颖)5月8日晚7点,第45期云端中医大讲堂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景德镇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江久做客本期讲堂,做了主题为“学经典论咳嗽”的讲座。中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等近500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江久教授以谈咳嗽为主线,紧紧围绕《黄帝内经》、《景岳全书》等经典著作,讲解何为咳嗽,咳嗽的病位、病因及分类,咳嗽的治法方药等多方面的内容。“咳谓无痰而有声,肺气伤而不清也。嗽谓无声而有痰,脾湿,动而为痰也。咳嗽是有痰而有声,盖因伤于肺气而咳,动于脾湿因咳而为嗽也。”江教授引用《活法机要》里的话引出咳嗽的概念,着重讲述咳嗽的治法方药。

  在互动环节中,江教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医治疗效果、如何更好的学习中医等问题进行答疑,并生动地讲述了自身抗疫的真实经历。本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咳嗽病证的了解,同时还让同学们明白中医诊断的严谨性和治疗用药的灵活性,加深了对中医的认识。

稿件来源:教务处

部门审核:肖笑飞

责任编辑:简建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