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成都中医药大学曾芳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20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亚芬 朱武)5月19日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曾芳教授做客第51期“科研学术论坛”,报告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吸引了来自学校各个部门的师生共计5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学校附属医院针灸科负责人主持。

  曾芳教授以《基于神经影像技术的针刺效应中枢机制研究》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结合脑科学研究的背景,总结中医针灸领域内常用的神经影像技术特点和优势;二是概述针灸神经影像研究领域的研究状况;三是简要介绍团队开展的针灸神经影像研究工作。

  曾教授在报告中认为,FD患者与健康受试者相比存在显著的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前扣带回(ACC)、脑岛、丘脑等相关区域结构和功能的变化与疾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可能是针刺作用的潜在靶点脑区。针刺经穴与非穴位、同一经脉的不同穴不同经脉的不同穴位,引起的脑功能响应并不相同。对自我平衡网络脑区功能的全面调节和对脑岛、ACC、丘脑等脑区的靶向调节是针刺胃经特定穴治疗FD中枢整合的重要特征。

  曾芳教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讲解透彻。在她的报告中,提出了许多帮助师生打开思路的方法和技巧,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的极大兴趣,两小时的讲座结束后,曾教授又在线上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相关学术话题的理解。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