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昌大学张文华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05-18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亚芬)5月17日晚上,南昌大学张文华教授应邀做客第102期“科研学术论坛”,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线上近150余师生参会,报告会由科研处、研究生院共同主办。

      张文华教授以《压力引发焦虑情绪的脑机制》为题,首先介绍了生理性焦虑(焦虑情绪)与病理性焦虑(焦虑症)的区别和特征,然后聚焦机体负性情绪表达与调控的核心脑区—杏仁核,并围绕应激(压力)暴露这一诱发焦虑等负性情绪的重要环境因素,系统讲述了应激暴露引起不同焦虑状态的杏仁核神经环路、细胞、突触和分子机制。这些研究为压力所引发的焦虑情绪的脑机制的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张文华教授演讲方式与内容都十分新颖有趣,整场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借鉴,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为我校师生在干预焦虑情绪方面的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专家简介:张文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级人才,江西省“双千计划”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南昌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昌大学首批“三百人才工程”香樟俊才,南昌大学“215人才工程”赣江青年学者;兼任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麻醉与脑功能学会青年委员,江西省青年科技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慢性应激(压力)引发焦虑障碍/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新型防治策略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Biological Psychiatry(2019/2021),Advanced Materials(2020/2022),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Science Bulletin(2022),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2021)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8篇(累计影响因子252,篇均>9)。论文近5年被引13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270次(Google Scholar数据),其中1篇论文被Faculty1000列为推荐论文,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热点论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青年基金;以及江西省双千项目、江西省杰青、重点等省部级项目;作为项目骨干参与科技部重大项目(1170万)。获2020年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饶金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