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伍丽副研究员受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05-29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岳鹏飞 徐捷)5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制剂研究中心伍丽副研究员做客我校第109期“科研学术论坛”暨第47期“药学卓越讲坛”,报告会在实验大楼B座B209举行,报告会由科研处、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药学院研究生会重点实验室分会承办。


伍丽副研究员以《超分子药物载体及干粉吸入剂研究》为题,从开篇引出“新型超分子药物载体:金属有机骨架(MOF)”的概念,继而对超分子药物载体(CD-MOF)作为药用辅料开发,以及CD-MOF作为干粉吸入剂载体的应用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介绍,重点讲述了CD-MOF在干粉吸入剂中的应用研究,成功实现了布地奈德、丹皮酚、延胡索乙素、甘草次酸四种药物的肺部高效递送,以及经灯盏花乙素修饰共载地塞米松递送至喉部进行了研究。最后,展示了f-MOST技术在表征CD-MOF吸入颗粒在肺内分布、可视化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会后伍丽副研究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针对超分子药物载体在中药制剂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会师生反馈报告会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伍丽,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制剂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学术秘书,上海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工业药剂学青年学组委员。作为任务负责人/科研骨干参与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致力于药物制剂的三维结构和释药机制研究,作为使用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的第一批药剂学研究者,在国际上率先开展制剂的三维结构研究,揭示药物制剂的复杂结构基础、成型和释药机制及体内外定量关系;基于环糊精超分子开发新型药用辅料,研究其产业化工艺,应用其改善药物的稳定性、溶解性和递送效率低等问题,设计多功能、多系列环糊精超分子载体应用于干粉吸入剂等创新剂型的设计。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研究论文21篇,作为共同发明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6项(已授权12项)。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饶金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