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06-06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亚芬)6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做客第110期“科研学术论坛”,报告会在我校重点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B209举行,由科研处主办,实验室服务中心、药学院承办。

林金明教授以《微流控芯片液滴制备与应用》为题,讲述了自己的课题组为了解决细胞捕获、共培养及分析中的实际问题,通过液滴形成的自然现象,不断探索改进新的实验方案,在具有微通道的设备上,利用液体的表面张力、性质以及结构设计,通过方法控制和驱动使其形成液滴来进行细胞研究和疾病诊断。同时林教授也介绍了微量液体的操控,开展液滴纸电喷雾质谱分析的研究历程,建立了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装置,并研究出微流控芯片上进行细胞培养和质谱联用的细胞检测方法。

专家简介林金明,博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2002年在日本东京都立大学学习和工作。1997年获得东京都立大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2004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受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2008-2014年担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兼化学系副主任,2014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出版《基础分析化学实验》及《微流控细胞分析》教科书各一部。发表研究论文50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1项。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理事、分析化学学科副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纳米微米技术学会理事。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责任编辑,J. Pharm. Anal.副主编,Luminescence副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副主编,以及Science China Chemistry、Talanta、Anal. Chim. Acta等10多种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饶金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