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身边好老师】可敬的先生——记“全国优秀教师”龚千锋
时间:2015-04-02

可敬的先生

——记“全国优秀教师”龚千锋

记者 欧阳苗 邹霞

“全国优秀教师”龚千锋

  “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学导师,像导师,超导师”。

  这朴实而真切的心声来自龚千锋教授,一位四十余年矢志教育、潜心研究的可敬的先生。

  龚千锋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主编,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保健食品评审专家,长期致力于中药炮制学教学与研究。

  师者

  “我国现有中草药12807种,按来源分,药用植物11146种,药用动物1581种,药用矿物80种……”这是3月27日,龚千锋给中药学进展1班授课的一幕。

  年过六旬的他,身着一件亮色格子衬衣,慈眉善目、精神矍铄,对各类数据如数家珍。

  “他的传统中医药学知识十分扎实,任何时候问他有关知识,他总能侃侃而谈,引经据典”,他的一位学生发自内心地感慨。

  已在江西中医药大学从教近四十年的他,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承担着药学、中药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多层次学生的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讲授过的课程有《中药炮制学》、《炮制学专论》、《中药学进展》、《中药现代化概论》及《药事管理学》等。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传递薪火是我的职责”。

  龚千锋教授每年都超额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已指导博士、硕士生百余人。在课堂教学上他力主创新,改变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主张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启发式教学,授课时道而弗牵,强而弗抑,旁征博引,风趣生动,深受学生欢迎。在实验实践教学中,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科研作风、探索精神和操作技能,他时时与学生交流讨论,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

  他的团队曾在学生中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95%以上的学生认为通过老师的传道授业,大大提升了对实验课有兴趣,加深了对中药炮制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为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他想了个辙。

  在保持传统炮制实验的基础上,增加设计性实验和开放性实验比重,指导学生在传统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现代科学手段求证传统炮制理论和机理,改革创新炮制工艺,这一革新深受学生欢迎。

  “社会在发展,学生在发展,一成不变就会掉队”。

  多年来,他对中药学、中药炮制、保健食品、临床等方面的学习从未间断,每天不管忙到多晚,都会坚持读书,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学生好学之气蔚然成风。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如今,他教过的学生遍及海内外,绝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在各高校或企事业单位工作中,都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而他们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成绩时,无一不竖起大拇指,都说幸得龚老师教诲。

  “亲爱的老师,您还记得照片上那个调皮的学生吗?当年他因您批评他实验马虎要他重做而‘捉弄’过您,而在他学习困难时,您却耐心地启发、帮助他,使他铭记在心。走上社会,用到知识,才真正体会到老师的语重心长是多么珍贵”。

  这是他的一位毕业已十多年、现在新建县工作的学生来信,满溢着对龚老师的感谢之情。

  龚千锋虽然工作繁忙,但每当看到学生们愉快的学习并取得成绩时,他总是第一个送上祝福,每当学生遇到困难,灰心丧气的时候,也总是他用谆谆的教诲、无私的关怀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2008年我外公身患肺癌,全家如同晴天霹雳、措手不及,龚老师不计回报的急人所急,抽空为他诊治,经过他的悉心治疗,缓解了老人的病痛,给全家带来了福音”,他的博士生于欢动情地回忆。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品德,还要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他如是说,如是做。

龚千锋在课堂上

  学者

  四十余年,龚千锋一直保持着对传统中医学的饱满热情。年轻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用最简单的方式激励自己,每天天不亮就起来读书学习,常年的博闻强记造就了他深厚、扎实的专业功底。

  为抓住一切机会向当时的名老专家学习,以拓展自己的学术思想,学术眼界,当年尚是青年教师的他从微薄的薪水中省出钱来,自费参加全国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他的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得到了当时老一辈专家的高度赞扬。

  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成就了今天这位名扬海内外的炮制专家,他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在教学方面,龚千锋连续主编“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本科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 (该教材在2008年获得全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奖),卫生部研究生规划教材“十二五”、“十三五”《中药炮制学专论》 (全国第一部研究生中药炮制学教材),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统编教材《中药炮制学》及“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配套丛书《中药炮制学实验指导》,“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配套丛书《中药炮制学习题集》及配套丛书《中药炮制学辅导丛书》等等,共出版著作50余部,主编、副主编30余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十余篇,主持和承担国家教育部课题“中药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等多项国家和省级教改课题。他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药炮制学》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中药炮制学”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炮制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药炮制学”负责人,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中药炮制学专论》负责人,勇于探索中医药教育改革新思路和新方法,并积极应用于实践当中,这些研究项目先后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及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他于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3年获选江西省第一届教学名师;200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5年获选为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2007年被选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成为中药学及中药炮制学科中的领军人物;2008年获得江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同年,他作为课程负责人的《中药炮制学》课程(本科)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是全国首门中药炮制精品课程,也实现了江西省医药类国家精品课程零的突破。2009年,他负责的研究生课程《中药炮制学专论》也获得了江西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凭借其在专业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于2013年荣获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称号。

  在科研方面,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近五年主持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药典委员会科技专项1项、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1项、江西省重点项目3项、江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2项,其中有四项课题通过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江西省医药技术创新一等奖。他主持完成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大蓟饮片炮制工艺与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等研究成果先后被《中国药典》2005版、2010版作为国家药品标准收载,并于2005年和2009年分别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近年来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及被SCI、EI收录的论文共计160余篇。在科研成果转让方面,他负责开发的科技项目、国家专利产品“一种新方法炮制枳壳”、“磁化药物护肩宝”、保健凉席、保健棉被等都已转让给相关生产厂家,并已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所有的荣誉都得益于党的教育、学校的培养、老师和学生们的支持”,面对这些凝聚他多年心血的荣誉,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虚怀若谷的胸襟,让他的人格绽放出高尚的光芒。

龚千锋带着学生实地授课

  传者

  亲近龚千锋的人都知道他痴心不改对祖国中医药事业的热爱,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作为炮制界知名学者,龚千锋多次应邀出国访问。1999年受日本歧阜药科大学的邀请,他远赴重洋给日本的学生讲授我国的国粹中医药学及中药药膳保健,精辟的学术观点和成熟的知识理论在当地引起了轰动;2004年他赴台湾讲学,深受同行的好评;2009年应世界中医药大会的邀请,他参加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带着他的科研成果在大会上进行学术交流。

  他强烈的传承观念尤其表现在他不遗余力地打造《中药炮制学》的教学团队上。

  “年轻老师要快速成长起来”。

  他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支持、注重团队、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力求突破”的人才发展方针,充分发挥老专家传帮带作用,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做访问学者或者进入高级学府继续深造,利用假期时间,带领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资助青年教师科研课题,让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承担科研课题,提高科研水平的同时,也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

  “龚老师是非常令人尊重的长者和老师,对年轻老师不遗余力地提携,而且待人客气,无论是谁,每次送客必送到门外”,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钟凌云博士是龚千锋一手培养起来的,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她被公派赴美国密西西比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现已成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第一、二层次),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井冈之星),先后获得江西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西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青年教师叶喜德、陈泣攻读博士学位,青年教师易炳学到国内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进修……。

  在他的精心“炮制”下,他培养的中青年教师多次承担国家级及省级项目,在中药炮制学科领域形成了教学科研梯队。

  2009年,以他为核心的中药炮制学教学团队被确定为全国炮制领域首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基本吃素,坚持走路,遇事不怒,劳逸适度”。工作之余,龚千锋乐于养身,这“十六字箴言”就是他在中医养身理论上,独具匠心创作的,已经成了江西中医药大学很多老师的养身秘诀。

  一片丹心,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不求百岁寿,千尺裘,但求桃李结万枝。

  这,就是对他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