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追梦人】王晓刚:不忘初心深帮扶,攻坚克难暖民心
时间:2019-05-07

  中院村位于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是“十三五”贫困村。2018年的夏天,中院村迎来了一名新的扶贫干部--王晓刚。80后的他,曾经的援藏好干部,这一次他又主动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工作。驻村后,王晓刚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坚持每周至少3天走访贫困户,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走遍了全村22个村民小组,掌握了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扶贫先扶志,坚持思想引导

  来到中院村后,他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围绕贫困户识别条件、贫困户致贫原因,以及扶贫小额信贷、富民安居、农村低保保障、产业经济发展补助、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每次下户时采取“政策+解析+案例”的形式向村里贫困户一一解读,并要求贫困群众要理清发展思路,消除“等靠要”的思想,找准脱贫路径,谋划好脱贫措施。贫困户贾仁明说:“听了王老师的扶贫政策讲解,让我感触很深,以前只知道党和政府一直在帮助我们,但是不知道帮助我们这么多,教我们技术发展种植产业,从吃饭、看病、住房、孩子上学等等,都考虑到了,我们还可以通过自己劳动参加扶贫车间工作及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贫困户贾雪花说:“党的政策好啊,扶贫工作队好,没想到我们老两口享受到了这么多政策,老伴看病,孙子上学再也不愁了”。通过王晓刚与贫困户面对面的宣讲,把扶贫政策送到家门口,帮助农民群众理清致富思路,梳理扶贫政策相关申报程序。使贫困群众切实了解扶贫政策,进一步实现精准扶贫目标。

  找准脱贫路子,发展中医药特色产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说:“鱼和渔是以往大水漫灌扶贫模式和现在精准滴灌扶贫模式最本质的区别,只有抓好富民增收产业,才能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穷困境。”王晓刚协助第一书记和村委会干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结合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特色,在当地积极拓展中草药瓜蒌种植产业,不断丰富产业扶贫产业项目。为了调动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劳动致富,他逐户去讲解种植方案,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到了瓜蒌种植的季节,却连续几个月大雨不断,他心急如焚,每天都用手机查看天气预报,找合适的天气带领贫苦户把瓜蒌种植下去。他亲自带领挖机帮贫困户去翻地,并下地帮助贫困户种植,整天的在泥巴地里忙碌着。村贫困户贾东花说:“中药材我们是第一次种,心里没底,真的感谢王老师,有你在我们很放心。”瓜蒌种植产业的成功落地,实现了贫困户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舍小家为大家,为脱贫攻坚而战

  王晓刚夫妻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刚上小学,女儿刚满周岁,都是正需要关爱和陪伴的年纪,他却不能在身边。作为职业女性的妻子时常电话里抱怨:“带两个孩子太累了,忙不过来,你什么时候能回来?”他总是安慰的说:“再坚持下,扶贫工作是大事,不能有半点马虎,脱贫攻坚取得成功就是回来的时候,这段时间辛苦你了。”王晓刚本人是独生子,由于母亲体弱多病,参加工作之后就把父母接在身边照顾。参加扶贫工作期间,其母亲因心肌梗死入院做了2次支架手术,他只是在医院陪母亲做完手术就立即返回扶贫一线。驻村工作队员都劝他:“扶贫工作有我们,你回家几天照顾下老人家,刚做完手术。”他抬起头眼里泛着泪光说:“大家家里谁能没点事情发生,没事的可以克服,家里的事我会安排好,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把工作做好,确保中院村年底高质量脱贫。”2018年底最后两个月,是中院村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积极协助第一书记吴俊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细心梳理业务、理清工作思路,顶住压力,经过省、市、区近10余次检查,中院村在省第三方评估检查中更是以零问题的成绩单,完成脱贫摘帽。江西中医药大学扶贫工作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争相进行报道,王晓刚敬业奉献的精神和工作业绩也得到了全扶贫工作队和中院村村民的一致好评,个人也荣获东桥镇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苦中作乐,甘之如饴,扶贫之路任重而道远

  王晓刚的宿舍十分简单,推开门只能看见一张报废的学生高低床和一张简陋的书桌。床原本是报废了的学生宿舍旧床,现在却焕发了“活力”。就在这张简陋的铁床上,王晓刚有着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晚,“怎么样才能解决中院村的贫困问题”、“扶贫产业何去何从”、“村里孩子的教育水平怎么提高”......无数个问题缠绕在心头,席间还夹杂着对远方家人的思念。书桌上放着一盏台灯、一个水杯、整齐的扶贫工作学习资料、一支钢笔,无数个夜晚,这张书桌上,奋笔疾书的王晓刚写下了中院村扶贫工作的规划;无数个夜晚,这盏台灯迸发的光芒是中院村全面脱贫的希望之光。

  王晓刚的交通工具是一辆不给力的小电驴,平时日行夜充,好生喂养,走村访户少不了它。中院村地处山丘地带,面对陡峭的山坡,小驴常常不给力,需要靠推和点脚才能过去。而这些山坡就像脱贫道路上接踵而至的荆棘险阻,扶贫干部们总用“忍者神龟”似的坚定姿态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坡,而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就在前方。

  “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没有枪林弹雨,却有冲锋陷阵。”奔走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们,就是脱贫攻坚战的战士。自从加入了扶贫队伍,王晓刚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一个周末。不是调研,就是研究政策,不是为协调扶贫工作四处奔波,就是解决农户实际问题……放弃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的温馨团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日以继夜,奔波忙碌。但无论多累多苦,他从不抱怨。用他自己的话说:“能够全心全意为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力量,就是最大的意义和快乐所在!”在中院村扶贫队的努力下,如今的中院村,一项项扶贫措施正在落地,村里的道路、路灯、卫生室、文化室等条件日益得到改善,扶贫特色产业欣欣向荣,脱贫摘帽顺利完成,村庄建设得越来越美,百姓也越来越富足。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扶贫攻坚战中,无数个像王晓刚一样的战士们用平凡而坚韧的力量,让一个个贫困家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用热血和青春,书写了青年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崇高信仰。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