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刘仁民:一位70后“老书记”的初心、坚守和担当
时间:2021-11-09

  从一名普通学生工作者,到一名党务工作者,无论工作角色如何变化,他始终有原则、有底线、守纪律、承家风。从一名高校教育工作管理者,到驻村第一书记,无论环境、身份如何转变,他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院村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从基层辅导员,到院党委书记,无论身份如何转变,他始终保持乐观和清醒,又同时不失温暖,像一束光时刻为学生送去光亮。他就是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刘仁民。

  党建引领守初心

  1973年出生的刘仁民,长期奋战在党务工作一线。有着23年党务工作经验的他,始终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准则。

  作为院党委书记,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他积极探索“123456”党建工作与党员管理新思路,即教育每一位党员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党建和思政工作例会制度;学生党员和教工党员分二类管理与教育,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扎实推进“三化”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四个一”工程,促进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开展“五型”(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和谐型)院部建设,创建“厚德、创新、务实、进取、清正、廉洁”的院风;认真做好基层党建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六大建设工作。同时,打造 “一个两不误、两个相结合、三个好榜样、四个有目标” 党建工作特色。即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两不误;员工学习与党员教育、党风建设与院风建设相结合;党员班干部坚持做服务、学习和敬业的好榜样;党建工作达到“有创新、有理论、有实效、有成果”的目标。近年来,研究生院党委和下设的党支部多次获评校优秀党委、校优秀党支部,其个人荣获江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牢牢把握党员发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对党员发展材料审查、新党员发展前谈话、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党员发展及转正审批等都做到亲力亲为,始终将党的先进性贯穿于党员发展的全过程,确保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目前已发展中共预备党员181名,有74名中共预备党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召开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完成共青团中央、团省委要求的研究生会改革目标,积极探索“主席团+部门”的工作制度,精简人员机构,进一步强化研究生会学生骨干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和意识。

  工作之余,他还始终保持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饥渴度,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积极组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类活动,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此外,为了保持学习的可持续性和日常性,他坚持以学习强国为学习平台,利用好每天工作、生活的碎片化时间加强学习,培养了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习惯,其本人学习强国得分35642分,并带领研究生院党委学习强国学情排名从原来全校第22名上升到现在第9名。

  立德树人勤坚守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为此,他牢牢把握各时期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生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作为从辅导员岗位成长起来的院党委书记,他有着与学生天然的亲近感和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在辅导员人手短缺之时,他亲自担任了二个班近300人的班级辅导员,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班会,每周进一次学生寝室,每周与一名特殊学生进行一次谈话,确保摸清学生思想动态,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导员书记”。

  他坚持辅导员每周例会制度,听取学生思想和学生工作新情况新动态,组织理论与业务学习,全面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引导全体辅导员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实现学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认真做好“六稳”、“六保”首位的研究生就业工作,尤其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工作。牢牢把控意识形态“主阵地”,出台了《研究生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研究生院网络与新媒体管理办法》,定期分析研判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对网站、“两微一端”、学术讲座、教材等审查以及宗教信仰学生排查转化工作。

  他还大力提升学生活动质量,结合学校学科优势,暑期组织研究生“三下乡”活动,深入井冈山开展养生知识科普宣讲、常用急救知识教学、无创中医特色理疗等爱心医疗服务,发放600余份通俗易懂的健康宣传册,50个江西中医药大学自主研发的中药防蚊、安神香囊,调研报告获省级表彰。打造社区义诊、学术论坛等品牌活动,建立常规服务社区点4个,厚植知行并重的优良传统。2020年以来,学生荣获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0项。荣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国铜”、“省金”等好成绩。

  艰难险阻勇担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见证了近年来我国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也有幸成为了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特别是近年来,他坚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5年夏天,江西省启动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刘仁民作为学校派驻扶贫工作队队长,于2015年9月带领扶贫工作队进驻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中院村,并担任中院村的第一书记。他说,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然而眼前村子的景象还是让他感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他自创“五官工作法”,快速掌握了全村2093人口、22个村民小组、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做到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用心在村。他千方百计改善村容村貌,探索开展白莲产业扶贫,建立邮乐购电商服务站,帮助农民增收节支,促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取得实效,其工作成效获得上级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组织、协调召开各类研究生防控会议,担任研究生物理网格长,每天及时上报有关疫情的填报,自疫情发生以来从未间断,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做好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他还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号召229名党员研究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在家乡抗疫、学生返校、校园疫情防控等各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时代的征途上,他仍在继续前行。他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艰辛历程,孕育出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作为一名高校的基层党委书记,他要继续传承发扬“三牛”精神,以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进一步奋发作为、砥砺前行,为学校建设“世界中医药名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