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先进事迹
时间:2021-11-09

  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以“三化”建设为抓手,以学校“红土地上满天星”党建品牌引领,依托科研平台特色和优势,强基础、抓重点、显特色,加强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固本培元以“三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党总支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高素质的党员队伍,现有党员70人,其中71.4%的党员已获得博士学位,51.3%的党员具有高级职称。

  党总支采取“三化一体”的工作方式,推动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标准化引领”:针对工作实情,编印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从支部职责及设置、支部管理工作、支部工作流程、支部工作资料等方面细化了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方案,另外选举“双带头人”优配支部书记。

  二是“信息化推进”:用好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坚持在线学习,推行“三会一课”电子化,做到线上线下同步。

  三是“常态化督查”: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在每月支部查、每季度总支查、每年学校查的机制下,支部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二、畅通经络,以党建引领平台高质量发展

  秉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科研发展检验党建实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科技攻关先锋队,探索“支部建在项目上”等方式,以党建引领平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不完全统计,党总支各部门获批各级各类项目175项,项目经费8300多万元,其中获得国家级项目经费近6000万元,占比71.4%。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及江西省科研奖励29项。服务企业百余家,与近50家企业签订了合作项目。成功实现专利转让12个,培养产品9个,转让合作经费达484.1万元。

  人才是第一资源,通过开展“亮身份、强素质、作表率”活动,将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人才科技创新动力源,近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40余人次,中药药剂团队在2020年度被授予了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三、辨证施治,以融合贯通擦亮党建品牌

  党支部以“三融合、三服务”,擦亮学校“红土地上满天星”党建品牌。

  通过“党建+技术服务”,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开展“三个一”工程,扎根赣鄱大地,为华润江中、济民可信等20余家本土企业提供支持,积极服务中医药强省建设。

  通过“党建+智力支持”,为政府、学会提供行业咨询意见,在去年疫情期间牵头组织了“中非”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病毒的项目,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与方案。同时,通过承办专业大会、选派专家参与国际论坛作报告等,传播中医药文化。

  通过“党建+志愿服务”,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党员联系学生“四个一”工程,通过带教科研实践班级、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形式,培养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

  四、淬炼提升,以典型激励凸显榜样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开展“亮身份、强素质、作表率”活动以来,涌现一批先进典型事迹、人物:

  刘红宁——2020年“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

  领衔中药制剂创新团队,深耕“新药创制与中药现代化”领域22年,突破了“洋设备”对中药制造的“卡脖子”问题,构建了中药制剂高速节能技术体系,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制造设备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创新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以上奖项29项,获专利授权72项,为助推中国中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丽华——2021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用行动践行职责与担当,从设计、工艺、装备和质控等方面潜心研究,带领团队攻克中药产业化关键技术难题,服务中药制造现代化产业升级。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积极参与制订中医药食疗方案,为抗“疫”一线贡献科学力量。2021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曹岚——2016年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全国首届“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奖获得者

  作为一名普通干部前往抚州市宜黄县东坡镇管坊村、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崇源村等地常年参加扶贫工作,始终践行“扶志扶智扶产业”的扶贫思路,为人民服务,成绩骄人,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的认可和一致好评,是我校扶贫历史上参与扶贫时间最长的干部。他被授予全省第二轮“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定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全国“首届最美教师最美志愿者”提名奖。

  伍振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伍三多”

  始终以“项目做到企业中”为科研理念,以企业的问题作为科学研究的重点,先后为江中集团等20多家中药制药企业解决中药挥发油提取减压提取等工艺和设备改造问题,与宜春万申等10余家中药制药装备制造企业简历长期的合作关系,作为中药制药企业与制药装备企业的纽带,发挥了其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常年加班最多、服务企业最多、带教学生最多,被师生亲切地称为“伍三多”。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