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辅导员风采】钟文彬:十年初心不改 铸就育人丰碑
时间:2023-03-14

通讯员 周恬 学生记者 姚芮

  有这样一群人,将“陪伴”作为最深情的告白,在人生关键的“拔节孕穗期”陪伴学生砥砺奋进。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钟文彬,十年的工作经历,慢慢地从“青椒”成了“资深”,成了学生和同事口中说有他在就很安心的“钟老师”。

  钟文彬,现任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计算机学院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技术班专职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十年间,他始终坚守“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的初心,陪伴青年学生成长、指引青年学生前行,为青年学子插上信仰的翅膀,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做大学生前行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

  他严于律己、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学生工作任务,荣获2018年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辅导员、2022年度江西省高校最美辅导员、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指导老师、2020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指导老师、2020全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三等奖指导老师、2019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指导老师等。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做青年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如何让理想信念的坚定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怎样让理想信念的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这是他一直以来不懈追求的目标。

  以主题活动传承初心使命。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同时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党支部开展的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例如:组织学生党支部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带领学生党员赴方志敏烈士纪念馆悼念革命先烈;开展“ 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网上祭英烈活动等。借助多媒体及班会等平台,集中组织学生收看或学习同上一堂战“疫”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使青年学生明确自身肩负的重要使命,努力积蓄使命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组织建设凝聚班级合力。辅导员任职期间,他所带领的13医药软件班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15信息管理班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9生物医学工程班荣登江西省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引领力TOP10榜、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荣获江西中医药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及“优秀班集体”、19医学信息工程班的叶小芳同学荣获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这一系列优秀的业绩促进班级发展更上一层楼。

  育人路上砥砺前行,做青年学生成长的“同路人”

  “每当有人问起我最最敬佩的老师是谁,我一定毫不犹豫地说出您的名字,我最敬爱和崇拜的辅导员钟老师,育人路上砥砺前行您一直砥砺前行!”钟老师收到这样的学生留言已经数不胜数。在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生涯里,他一直从高、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殷殷嘱托。

  用真情引导学生自觉改变。学生吴某,在大一时,已有数门课程不及格,他作为辅导员,心里十分焦急。通过与班委和寝室同学的谈话,发现他严重沉迷网络游戏。在积极取得家长等多方配合的基础上,他的鼓励和开导换来学生“浪子回头”,第三学期不仅迎头赶上学业,本科毕业还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如今,他还现身说法鼓励学习成绩较差及迷恋网游的学弟学妹们。他一直坚信,将“问题学生”拉近自己的视野,才能获取学生的信任。熟悉他的辅导员都有一个共识:遇到问题学生,找钟老师解决“问题”,准灵。

  以学生为本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他始终坚持“全面服务,细心指导、规范管理、拓宽渠道”的原则,以学生为本,一切从毕业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把学生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关爱学生,尽心地为学生考虑,细致地处理就业工作的每个细节,耐心地进行引导、宣传和鼓励,做好毕业生就业各个环节的工作。他常说:“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就应有一桶水。辅导员需要了解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心理变化,关注学生的日常状态,知道学生现在正面临哪些问题,方能在关键时刻对症下药。”正是因为他的“以学生为本”的真情陪伴,计算机学院学生一次就业率多年位居全校各学院前列。

  践行“四有”标准,做青年学生前行的“开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求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有仁爱之心,陪伴青春成长逆旅。辅导员,看似平凡琐碎的工作中也担负着重大的责任。他曾彻夜寻找意欲轻生的学生,挽救了花样年华的生命。2017年,一名学生流露出轻生的想法并擅自离校,家长焦急万分。作为资深辅导员,面对家人和学生,他临危受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相关监控信息,耐心找寻,

  通过多方联系之后终于找到该学生,并同时通过微信与其一直保持联系,安慰她有困难一起克服。此后,他总结经验方法、细化处置流程、明确阶段重点,尽心守护学生成长。

  有道德情操,强化青年学子韧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深知,只有实践才能赋予新时代中国青年自强不息真正的意义,因此他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参与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个人返乡社会活动。在他的坚强带领下,2019级各班的志愿打卡时长人均200余小时;其学生的社会实践事迹也多次被赣青团学、江中青年等微信公众号所报道,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十年辅导员生涯,十年砥砺前行。钟文彬老师矢志不渝地在辅导员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对每一处的“宝藏”都精心、专心和用心地赓续了师魂,倾注了光明,磨砺了品行,指引了航行。未来的教育工作中,他也将继续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引导更多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导员寄语:新时代大学生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始终坚持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状态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伟大的新征程已经开始,我们当踔厉奋发,与时代同行。


稿件来源:学工处

部门审核:黄义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