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校园 >> 正文
扎好篱笆抵御不法侵害
时间:2019-12-26

“校园性侵与欺凌、毒品与家暴,成为威胁未成年人安全的四大问题时,我们应当怎么办?”日前,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检察长黄延强以《愿为故乡水 万里送行舟——检教携手共护校园安全》为题,向全市教职员工讲授法治课,传达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用典型案例释法,为校园安全把脉开方,与校方一同扎好未成年人保护的篱笆。

保护未成年人,“一号检察建议”将检察职能与教育职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防范校园性侵与欺凌犯罪提供了解题思路和检察方案。厦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曾文生介绍,今年以来,该院与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共同成立了“未未同鹭人”讲师团,通过专业讲师的参与,将防性侵课程从市区覆盖到更偏远的学校;推动建立法治示范校,深入学校督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使防范措施走在犯罪前面。

“孩子们面临的安全威胁,我们应当发现早,防患于未然,补牢于亡羊之前。”针对校园性侵与暴力欺凌犯罪案发特点、规律,黄延强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领导可通过细致排查隐患,开展严格管理监督,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老师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要将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告诉孩子们,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学生学法守法用法,大胆地向校园欺凌说“不”。

“检察长把‘一号检察建议’内容化作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进行讲解,让广大师生受到警示,也得到启发。未检工作和教育工作一样,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都要用心用力去做,用爱去浇灌。”厦门市人大代表、东渡二小校长王静说。

“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让孩子远离伤害,是论述题,不能简单作答。‘一号检察建议’这道题,教育、学校、老师是答卷人,检方是监考人。”法治公开课在厦门教职员工和学生中引起热议。

“家暴致死案例,对我触动很大。作为教师,除了反思自己对学生身心状况的敏感度外,还要关注是否培养了学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我维权意识,让学生面临危险时能够主动向他人表达和求助。”厦门康乐新村幼儿园老师陈旻表示。“这堂课让我了解校园中可能存在的威胁和隐患,以及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万一遇上了,我知道应该怎么办。”厦门一中高一学生张润珂说。

“不管是教育工作还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我们都应该像故乡之水一样,满含温情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助力他们扬帆起航。”黄延强与全体教职工共勉,答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题。

记者了解到,该堂设在厦门一中的法治课,除了向现场的800多名师生等代表讲授外,还通过网络直播,实时传送授课内容。不到24小时,网民围观达146.1万人次。(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 杨玫 陈松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