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方勤:传承新时代考古人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2-10-05

  1987年至1990年,考古学家严文明主持发掘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一处年代距今约5000年的长江中游规模最大的聚落被缓缓揭开面纱。

  1990年初,石家河遗址中的125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址被确认,成为该遗址考古学意义上的飞跃,也进一步丰富了严文明所提出的文明进程“重瓣花朵”论。

  也正是那一年,一名20岁的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学生暗暗下定决心,要为中国的文物考古事业奉献一生,并在此后的人生中不断践行与兑现这一诺言。

  他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一位常年活跃在田野的考古工作者,一位武汉战“疫”期间的国宝“守门人”,一位介绍中国礼乐文明的文化使者。

方勤在湖北省博物馆内(2022919日摄)。

  回忆起当年实习的一幕幕,方勤依然记忆深刻:“在谭家岭进行发掘的时候,严文明先生带领赵辉、张弛先生一起确认了125万平方米的城址和大型聚落。我非常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一时刻,也坚定了我从事文物考古工作的初心。”

  湖北省博物馆是我国重要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机构,馆藏文物24万余件,曾侯乙编钟及青铜尊盘、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等文物享誉海内外。

  20世纪70年代,“国宝”曾侯乙编钟的出土发现引发了业界对于“曾国之谜”的探寻。在前辈的研究基础上,10余年来,方勤组织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等系列考古,接续“挖”出一个曾国。去年底,“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常设主题展在湖北省博物馆新馆与观众见面,近500件文物串珠成线,娓娓道来未被史书所记载的曾国700余年历史文化。

  在方勤的带领下,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北省博物馆在考古发掘研究、展览展示、传承弘扬等方面硕果累累。方勤带队远赴俄罗斯、意大利等地举办展览,介绍中国礼乐文明;持续挖掘荆楚文化内涵;10年间,湖北9个项目获得“十大”或“六大”全国考古界最高奖项。

  回望2020年初,武汉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宝的“守门人”,方勤和75名“战友”一起,在湖北省博物馆封闭值守80余天,24小时轮班,最终保护了全馆文物万无一失。

  两年来,全球疫情带来出行和游览方式的改变,让文博界的有识之士开始深度探索“博物馆+”的未来方向。“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我们应深挖馆藏文物内涵,让博物馆+文创、+旅游、+教育,把博物馆热融入当代生活。”方勤说。

  多次亮相《国家宝藏》《考古公开课》等科普性节目,方勤频频走进公众视野。“如果把我们看作是文化推广的一个符号或使者,在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发挥一定作用,这样的‘网红’值得去做。”方勤说。

  近年来,方勤先后获评2020年“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得知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博物馆和考古工作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文化自信’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身处这个好时代,我倍加珍惜,理应履职尽责,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内容整理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