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颜干明:一手理想 一手商业
时间:2019-01-08

记者 欧阳苗

2015年9月8日,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访问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岐黄国医外国政要江中体验中心,颜干明现场为其展示樟树帮“白芍飞上天”的传统工艺。

  在最近的两年半里,颜干明的商业版图在迅速扩张,从2016年布局江西古汉精制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到2018年落子古汉中医药技能培训学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框架已经搭建好了”,这张版图包含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生产、健康管理、中药滋补品大卖场、中药饮片销售、药膳食坊、中医门诊部、大药房、制剂中心、中药铺子、药食同源大卖场、中药炮制和鉴定技能培训,重点打造“赣帮”品牌,同时还拥有赣十味、赣五味堂、樟建帮、继中堂等品牌。

  “目前还没实现整体盈利”,颜干明狡黠一笑,在他的规划中,药馆、医馆、大卖场和制剂中心是商业,为盈利而建;药膳坊是为了健康和接待;培训学校和中药饮片厂是理想,一直处于投入状态。

  他更深的考虑是,用“赚钱的”行当来支持“不赚钱的”行当——商业板块是赚钱的,理想板块是不赚钱的。

  在这个思路的引导下,颜干明“左右开弓”——左手运筹商业布局,右手传承炮制技艺,而他自己也不断的在“出世”与“入世”间寻找平衡。

颜干明回校讲座。

  “从山西回到江西”

  高考前,父亲因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右腿截肢,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这让备战高考的颜干明心里乌云密布,但也正是这场变故激发了他学医的念头,但由于囊中羞涩,学费是他填报志愿时唯一的考量标准。“那儿学费叁仟,是中医药类院校中最便宜的”。那年9月,他成为山西中医学院中药系的大一新生。

  大学里,颜干明对中药炮制产生了兴趣,被《中药炮制学》这本书深深吸引,相较高考时的迷茫和无奈,考研的时候,颜干明思路清晰且活泛,“一定要读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龚千锋教授的研究生”,颜干明并没未过龚老本人,也没打过交道,但他深知一个没有深厚底蕴和天赋的学艺者,唯有苦学和诚心。

  龚千锋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副会长,江西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主编。

  当时还远在山西读大三的颜干明被封面上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吸引,大四的时候背水一战,考回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如愿拜到龚千锋教授门下。

  龚老至今记得,当时名下仅有的有两个公费名额已满,本打算把颜干明调剂到别的老师那,尽量争取一个公费名额给他,但是穷学生颜干明说什么也不愿意接受这个福利,他敲开了龚老的办公室门。

  他提出来的解决方案是“半工半读”,用插缝打工赚的钱供学,龚老被颜干明的态度打动,收下了这个诚心的学生。

  颜干明一脚踏进了中药炮制理论领域。

  他的勤奋被龚老看在眼里。为让颜干明提升技术和理论水平,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龚老放手让其负责编写《中药材炮制加工方法图解》(人卫出版社)初稿。

  通过编书,颜干明深入了解了各个品种的生品与炮制品的联系与区别,深深感受到了中药炮制的博大精深,对其由起初的兴趣转变为热爱,并暗下决心要钻研一辈子。

  2010年,为配合龚千锋教授出版《中药材炮制加工方法图解》,正在读研二的颜干明被派驻樟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做实拍,负责工艺拍摄,担任理论指导。

  在樟树,初见蜚声中外的“樟帮”传承人丁社如师傅时,丁师傅正在切白芍。只见丁师傅神情肃穆,一气呵成把白芍切得薄如蝉翼,鼓起腮帮子用力一吹,白芍片便如白蝴蝶漫天飞舞,如梦如幻的“白芍飞上天”场景深深地刻进了他的心里。

  当时颜干明就暗下决心,有朝一日,他也要学会这些技能,当药工中的“头刀”。

  丁社如师傅告诉颜干明,樟树市已有1800多年的药业历史,“樟帮”在中药炮制技术上,不论炒、浸、炙或烘、晒、切、藏均十分考究,独树一帜,炮制工具、辅料和工艺也独具一格,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体系。

  “白芍飞上天,木通不见边,陈皮一条线,半夏鱼鳞片,肉桂薄肚片,黄柏骨牌片,甘草柳叶片,桂枝瓜子片,枳壳凤眼片,川芎蝴蝶双飞片……”这些对“樟帮”独特制作工艺形象通俗的比喻,被颜干明一遍一遍地背诵,化成手中无穷的动力。

  在丁社如师傅看来,颜干明理论基础扎实、学习悟性高,并且吃苦耐劳,是学习中药炮制的好苗子。2011年开始,丁社如将颜干明视为半个徒弟,向其悉心传授“白芍飞上天”等樟帮传统炮制技艺,但直到2014年才向媒体透露已收颜干明为徒。

  一寸白芍在颜干明的手下慢慢活了,手掌心的老茧越长越厚,刀柄越磨越亮,白芍越切越多,从三十来片到近三百片,颜干明花了六年的时间,练就了“白芍飞上天”的绝活,当初那个梦幻的场景变得现实,变得生动,变成了社交平台上的头像照片,如雾一般的白色柔软线条后是颜干明那张棱角分明的脸庞。

现场教学。

  “一套铡刀、一个打盆、一口锅”

  2011年,杏林国医研究室的老主任姚梅龄教授想打造一个“正品药房”,筹备过程中,已经入职研究室的颜干明为正品药房的成立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与走访、临方炮制工作。

  “一套铡刀、一个打盆、一口锅”等,居住的简陋租房里摆满了他的工具。因为当时研究室没有临方炮制的场地,颜干明主动请缨自己就近租个房子,为研究室临方炮制药材,生活和工作合二为一。

  “中药鉴定是中药炮制的基础,常用中药有600多种,有些品种性状很相似,他深知打好这个基础很重要”,回忆起最初学习中药鉴定的经历,颜干明说“当年下了不少苦功夫”,雪白的墙面上挂满了容易混淆的袋装中药,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看一看,放在手上闻一闻,另外还专门做了几本学习笔记,左边贴上相近中药的实物,右边详细注明名称、性状特征、功效、与伪品的区别和联系等。

  “600多种常用中药,任意拿一种一眼就能鉴别出来”,颜干明的中药鉴别水平也突飞猛进。

  每年拿出1/4的工资购买专业工具书,但因为工资低,都是在孔夫子旧书网上淘的,每天下班回到租房里也是着火入魔似的不断实践摸索着“如何加工能让其药效发挥到极致”。

  一个有意思的插曲是因为颜干明总是在家里炮制,浓烈的药味四处弥漫,屋子里搞得“乌烟瘴气”直到被房东“扫地出门”,背着书、扛着锅另寻容身之地。

  “一个包、一把伞、一双皮鞋,为正品药房,走南闯北、不辞辛劳”,这是老主任姚梅龄教授对颜干明的评价。他的勤恳和不计回报,被姚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他的引荐下,颜干明得以结识时任卫生部药审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审专家、全国名中医、江西中医药大学范崔生教授。

  已是耄耋之年的范老60年来一直坚持中药鉴定学、生药学、中药炮制学和中药资源开发利用的教学科研工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风格,对道地药材的研究和开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退休后受研究室邀请成为顾问,为其临床用药把关,堪称用药保护神。

  “医生辨证的再准,方子开的再对,如果药材不道地,品种质量不佳,就会影响治疗效果”,范老在某次接受央级媒体采访说的话被颜干明写在了笔记本里,他也明白了中药鉴定和中药炮制是中药药效的双重保障,是中医疗效的基础。

  无论寒暑,颜干明雷打不动每周去范老家三次,潜心学习中药性状鉴别的经验。

  在几位泰斗级中医药名师的传帮带下,颜干明的“手艺”突飞猛进。

  2012年,为筹备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医药文化发展(南昌)高级别会议,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想筹建一个中药传统炮制体验馆,并想打造一个传统炮制厂。于是,他向学校借调人,没想到龚千锋教授、姚梅龄教授和范崔生教授三位大佬不约而同地都推荐了颜干明。

  “你一个月多少工资”,在第一次协调会上钟虹光董事长问颜干明。

  “四千五”,颜干明很老实。

  “我给你三倍工资,你来把这个传统炮制厂做好”,面对董事长钟虹光开出的酬薪,颜干明冷静地回答“我先做完体验馆,您满意我再回去征求姚梅龄主任的意见”。

  颜干明不负众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体验馆的建设,也得以拿到了一张江中集团的入场券。

  2013年4月颜干明正式调入江中集团工作,担任江中炮制厂厂长,但他主动提出先给两倍工资,等厂做好再拿三倍。为筹建江中炮制厂,颜干明用了一年编制了总共23.7万字项目报告书。

  用颜干明自己的话说:那是他理想的摇篮。创业种子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落地萌芽。

  在江中集团打磨的三年,成为了颜干明“单飞”创业的基础,因为他后来搭建的商业框架正是来自那时的项目规划。

拜师仪式。

  “我希望,全国炮制看江西”

  挂祖师像、呈拜师帖、行拜师礼、敬改口茶、呈六礼、赠葫芦……2016年5月13日,一场简约又隆重的复古拜师仪式在首批国家级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进行着。

  颜干明双手端托拜师帖,口中诵读:“弟子颇感学识不足,久幕先生的道德和学问。为了得到先生教诲,继承先生的学术思想、制药技术。敢请先生雅允亲侍左右,传心授徒。愿终身追随先生左右学习,敬拜先生为终生恩师……”,这是颜干明和丁社如师傅正式的拜师仪式,距离“樟树结缘”已过去五年了。

  “目前,从中药炮制流派来看,全国主要有四大帮,即京帮、樟帮、建帮和川帮,而江西占据其二。”

  丁社如师傅最拿手的“白芍飞上天”的切制技艺正是樟帮中药炮制的特色之一,虽然樟树自古就有“药不过樟树不灵,药不到樟树不齐”之称,被誉为“南国药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机械化生产取代了手工加工,加上从事中药炮制脏、苦、累且收入微薄,老药工逐渐老去,年轻的不愿意干,樟帮中药炮制技术面临断代失传的危险。

  丁社如师傅最担心的,莫过于祖祖辈辈传下的手艺在他这里后继无人、濒临失传。

  师徒同心,作为樟帮炮制技艺传承人,颜干明心里一直有一个“全国炮制看江西”的理想。并一定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于是他四处寻找合伙人,直到遇到有共同理念的刘杰,从一次次的思想碰撞到彻夜讨论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前景,颜干明觉得遇上了对的人。经过一年的调研和规划后,他们达成了共同的目标,打造“产、学、研、销”一条龙的产业链。

  2016年,颜干明开始筹备。

  当年,创办了江西古汉精制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包含了常规饮片生产车间、口服饮片生产车间、毒性饮片生产车间和消毒产品生产车间,两年累计产值超3000万。

  2017年,筹办了江西古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包含了国医馆、国药馆、制剂中心、理疗中心、药膳馆、批发中心、零售中心、文化传承中心、技能培训中心和大师工作室,于2018年10月28日正式开业,仅两个多月销售额已达千万。

  2018年,开办了南昌市湾里区古汉中医药技能培训学校,包含了江西省樟建帮中药炮制技术培训基地、江西省樟建帮中药炮制技术实训基地、江西卫生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中药)试点、龚千锋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丁社如樟帮中药材炮制技艺传承工作室和颜干明非遗(中药炮制技艺)传承工作室,招收第一批北京中医药大学学员43人,第二批江西卫生职业学院学员52人(一年制),2019年预计培养学员300名。

  这些年,他经常应邀到中医药大学、技工类院校和同仁堂等单位和企业,分享和交流中药炮制理论和技术,并先后荣获了全省“中药材净选润切工”第一名、“中药炮炙工”第二名、“中药合成工”第一名;全国中药炮制传承基地交流大会技能竞赛第二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技术能手”,首届“洪城工匠”,“南昌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十佳人才”等诸多荣誉。

  今年,年仅32岁的他入选享受2018年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也因此成为本届最年轻的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