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黄纡寰: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的践行者
时间:2022-03-10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江西省抚州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副主任中医师黄纡寰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黄纡寰看望病人。

  “您的中药有5剂。这些是龙骨,要先熬半小时再与其他药一块煎;这是钩藤,要等其他药快熬好时再放进去……吃完这些药再来复诊,来之前可以给我打电话约时间。”近日,记者在市中医院见到黄纡寰时,已快到中午1点,黄纡寰还在办公室忙碌着。

  黄纡寰出生于中医世家,是抚州市首届名中医、旴江医学近现代李氏流派第四代传人。黄纡寰的父亲黄调钧是国家级名老中医、江西省首届国医名师。她自小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少时便立志承父业做良医,服务桑梓。

  1996年,黄纡寰自江西中医学院毕业后分配至抚州市中医院,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1999年,她被选为“全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继承人,师从父亲黄调钧学习中医内科,三年就获得出师证书。然而,黄纡寰并不满足于三年短暂的学习。为了提高自己的中医临床能力,积累更多的中医临床经验,只要做完本职工作,她就抱着笔记本到黄调钧门诊当起“跟班”。

  “那时候可能身体好,也不觉得累,一门心思扎进去了,就希望可以多学一点。”夜以继日、披星戴月,这一坚持,便是十年。黄纡寰说,做好中医药传承工作是自己一生的使命。

  “苦心人天不负”。一方面她积极做好中医药传承工作,认真总结并推广黄调钧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另一方面自己也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先后在国家级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或参与市级及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10多项,获抚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临川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

  “她就是个工作狂,不分昼夜,像上了发条的陀螺,根本停不下来。”同事们这样评价她。如今,虽然要负责医院繁杂的行政工作,但她还是会挤出时间,坚持出门诊、到住院部查房。手机24小时开机,是黄纡寰给患者开的“绿色通道”。为了让患者随时能找到自己,她常常主动将手机号码告诉他们。

  工作之余,黄纡寰还常常带领医院的义诊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走进敬老院,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送医送药。她说:“我们国家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作为医生,要扶危济困,不能让他们因病返贫。”

  医者,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黄纡寰,就是这样一个有着仁心仁术、家国情怀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医生。“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她用实际行动勾画出“白衣天使”的大爱形象,诠释着“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


稿件来源:抚州日报

网页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034373481674493172&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a4079ba00c0a88479000n&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2034373481674493172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